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砥砺司法为民初心
2021-08-08 09:30: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锡芳
 

  人民法院要以本次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建设过硬法院队伍,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的必然要求。如今,第二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即将展开,人民法院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要在教育整顿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司法服务需求。

  一、深化学习教育,厚植司法为民情怀

  人民法院要以高质量完成教育整顿四项任务为契机,踏实完成各项学习教育任务,全面提升司法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强化政治教育,依托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大会等载体,筑牢法院干警的司法为民宗旨意识,增强法院干警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的政治自觉和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的行动自觉。要强化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通过深刻剖析背离人民群众、触碰党纪国法的负面典型案例,引导法院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司法为民的鲜明本色,立足日常的审判、执行工作,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做起,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突出问题。要强化党史教育,让法院干警在学习回顾百年党史的过程中,自觉赓续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精神血脉,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满足人民对司法服务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要强化英模教育,引导法院干警从胡国运、周春梅等政法英模事迹和先进典型中,学习如何坚守为民初心,厚植司法为民的公仆情怀,继承发扬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案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开门搞教育整顿,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要坚持把实践检验和群众评价标准作为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高质量开好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向社会传递开门搞教育整顿的诚恳态度,广泛征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和人民群众等的意见建议,以群众智慧、群众力量和群众支持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难点、堵点问题,找准找全诉讼服务的改进和提升空间,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堡垒作用,有效利用人民法庭紧密联系群众、直面一线的独特优势,认真倾听辖区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加强人民法庭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建设,积极融入诉源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在认真梳理汇总、分析研判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坚持提升人民法院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为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动力,广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展现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司法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决心和力度,积极听取辖区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在促进企业规范化经营、防范化解企业经营风险等方面贡献司法智慧。

  三、坚持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司法服务温度

  要把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着力提高诉讼服务针对性,用心解民忧。随着人口逐渐老龄化,老年人占诉讼群众的比重越来越大,构筑老年人诉讼服务专项机制既是满足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也是面向诉讼服务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推行“适老型”诉讼服务,在配齐老年人服务硬件设施、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设置绿色服务通道及优先办理窗口、构建老年人诉讼陪同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不断构建完善的诉讼服务机制。立足小切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落实行政诉讼集中管辖之后,在解决行政诉讼“审理难”问题上取得了突破,但也带来了群众异地告官诉讼不便、成本增加等实际问题,可以在诉讼群众所在地法院开展行政案件巡回审判,打通司法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四、聚焦急难愁盼,打造优质的司法公共服务

  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出一批便民利民举措,切实将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人民法院审判、执行职能,抓实抓细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在梳理总结诈骗类犯罪审判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进校园“反诈教育”专题讲座、实地走访入户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组织诈骗犯罪庭审观摩等多种方式方法,着力增强重点人群的防范意识,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成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合力。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指示,扎实开展知识产权宣传保护周活动,依法高效审结商标权、著作权、外观设计侵权等知识产权纠纷,在司法裁判过程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新发展要求,展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决心和力度。要坚持司法能动引领社会治理,大力构建统一的法律适用机制,落实“类似案例类似处理”要求,实质化解涉民生纠纷,依法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妥善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纠纷,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要将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转化成多元化的司法服务,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让当事人在“零跑动”“零接触”中,感受到异地同步化解纠纷的便捷和高效。优化网上自助诉讼服务,制作网上诉讼操作手册,引导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享受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诉讼服务。精简案卷查阅流程,优化电子案卷管理和网上查阅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构建“智慧法院+智慧金融”机制,有效降低廉政风险,同时化解当事人领取执行款“两头跑”的不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司法为民,改进司法工作作风,通过热情服务,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打官司难的问题。司法工作者要密切联系群众,规范司法行为,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公正的关注和期待。人民法院要以本次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建设过硬法院队伍,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