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通134个“家门口”的邮政便民服务点
2021-08-09 08:53: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金晶 蔡相瑨
 

  为进一步满足当事人对司法便民服务的新期待,为偏远乡村当事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贵州法院携手贵州邮政建设“法院立案邮政便民服务平台”,通过邮政网点辅助群众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庭审、网上接访等服务。从3月23日,贵州省第一个“法院立案邮政便民服务中心”在丹寨县万达小镇邮政网点揭牌启动开始,截至目前,贵州法院一共开通了134个法院立案邮政便民服务点,为平台配置134个立案辅助人员角色,通过“法院立案邮政便民服务平台”收到网上立案1641件。

  该服务平台依托贵州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与分布广泛的邮政线下服务网点有机融合,支持邮政服务人员通过辅助立案管理分平台以立案辅助人员角色登录系统,对当事人身份信息进行核实,就地扫描立案材料,网上提交立案,从而打破地域限制,让群众在家门口的邮政服务网点就能向全省99家法院提交民事、行政案件的立案申请,让人民群众体验集便捷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一体的诉讼服务。

  据悉,赤水市人民法院在推进法邮合作网上立案的同时,还结合实际情况,通过法院立案邮政便民服务点开展调解业务。该院组织对辖区内14个服务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经培训后获聘为驻服务点人民调解员,实现当事人在“家门口”既能立案又能及时化解纠纷。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