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暨省委巡视“回头看”法院牵头指标整改落实会召开
2021-08-09 11:20:49
 

  中国法院网讯(岑云萍)为抓好省委巡视“回头看”指出问题整改,深入部署全州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近日,贵州省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州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暨省委巡视“回头看”法院牵头指标整改落实会议。

  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岑卫主持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回头看”问题整改专题会议精神及相关要求,并受党组书记、院长高峰委托,就抓好法院牵头指标整改及推进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岑卫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看待和推进营商环境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是扩大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抓手。作为“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两项核心指标牵头单位,全州法院必须立足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与现实紧迫性,拿出晋位次争上游的气势和拼劲,举全力助推优化营商环境。二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尽心竭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考评指标。全州法院要进一步提高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聚焦考核要旨,强化沟通交流,紧盯案件办理,提高审判质效。在“执行合同”方面,努力压缩案件审理执行期限、案件办理成本和优化司法程序指数,着力把每起涉民营企业纠纷化解打造成优质高效的司法案件。在“办理破产”方面,加快破产案件办理力度,积极搭建合作联动机制,注重破产个案问题梳理,把准每起案件症结所在,调动整合各方资源,秉承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干劲,竭力提升“破产办理”质效和考核评估成绩。三要进一步强化领导核心作用,矢志不移把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优化营商环境事关经济发展大局,是一场艰巨繁重又必须完成的攻坚战。两级法院党组“一把手”必须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亲自上手、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往严里抓,往实里干,往细里做。以富有实效的工作成绩展现提升评估成效,以优质高效的审判活动促进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形成,为企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中院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罗玉坤立足于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视角,就推进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州委州政府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二要认真对照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切实推动存在问题整改。三要加强涉营商环境案件办理和监督工作。尤其法院院庭长要充分履行监管指导职责,确保案件优质高效办理,切实以法治手段维护好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中院在家班子成员,八县(市)法院院长,中院研究室、民一二三庭、执行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