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闭幕 东京疫情“爆发式”扩散
2021-08-09 20:32: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宏彬
 

  东京奥运会8月8日晚落下帷幕。同一天,东京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连续第5天超过4000例。按照共同社说法,东京都疫情呈现“爆发式”扩散趋势。首相菅义伟先前重申,疫情快速恶化与举办奥运会无关。

  东京奥运会最后一天,东京都报告4066起新增病例,而在奥运开幕的7月23日,这一数字是1359例。

  8月5日,东京都日增病例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达5042例。

  7月底以来,东京疫情扩散速度明显加快,最近7天的日均新增病例升至4037例,首次超过4000例,比前一周激增30%。

  日本厚生劳动省6日报告该国首例感染变异新冠病毒拉姆达毒株病例。一名去过秘鲁的女性7月20日在东京羽田机场入境检测时查出感染拉姆达毒株。

  这种最早在秘鲁发现的毒株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需要留意”的变异新冠病毒之一。这种毒株可能具有更高传染性、更强抵御中和抗体的能力。

  东京奥组委8日说,7月1日以来,与奥运相关的确诊病例累计436例,其中居住在日本的确诊者有286人,居住在海外的为150人。奥运村检测到33例阳性,包括涉及希腊花样游泳队的聚集性病例。

  首相菅义伟6日否认疫情恶化与举办奥运有关。他说:“东京商业区人流相比奥运会开幕前没有增加……现阶段我不认为奥运会导致了疫情扩散。”

  多家媒体开展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菅义伟内阁所获支持率跌至30%左右,创他上台以来新低。多数调查对象不满政府在目前疫情形势下举办奥运。

  鉴于疫情蔓延,日本政府8日宣布把实施重点防疫举措的地区从5地扩大至13地,期限与处于防疫紧急状态下的东京都等6地一样,持续到8月底。

  所谓重点防疫举措是疫情出现扩大迹象时,为避免进入紧急状态而采取的一种对策,力度小于紧急状态,内容包括缩短餐饮业营业时间等。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