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流量不能没底线
2021-08-10 14:04:49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作者:韩思宁
 

  全红婵“一跳成名”爆红后,这个没去过游乐园、动物园,“特别想吃辣条”,要“赚好多钱”治好妈妈病的奥运冠军,打动了无数人。而她的家人、她的老家也随之走红。全红婵家很快成了网红打卡地,许多网红到这里直播、拍照、拍视频,直到深夜来往车辆依然络绎不绝,还有不少主播冒雨在全红婵家外直播。

  人们关注、关心这位有实力的小将本是好事,但这份关注俨然已经超出正常限度,打扰并严重影响其家人的正常生活。据报道,近来全红婵家一天至少有2000人打卡,晚上9点仍然有人在门口不停地直播吆喝,噪音使得家里老人两天睡不着觉。全红婵家门口有棵菠萝蜜树,有些网红甚至扬言要把菠萝蜜摘走……不仅是全红婵的家人,周围村民也不堪其扰。为此,村委会不得不采取措施,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入内,引导车辆驶离村口。全红婵火出圈后,这些网红、主播无视她家人意愿、不顾及他们的感受,一意孤行、我行我素,行为不仅不礼貌,还很蛮横自私,令人无奈。

  全红婵老家被“包围”一事并非孤例。近年来,一些网红为了流量利益、无度围观直播、扰乱他人生活,甚至干扰社会秩序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大衣哥”朱之文被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直播者围观,家门口被堵得水泄不通。“拉面哥”程运付走红后被大量网红主播骚扰,他对此表示“太累了”,并一度收摊回家、闭门躲人。今年7月,当郑州等地遭遇严重洪涝灾害时,一些网红主播无序涌入灾区,抢占资源、摆拍,分散救援力量,严重妨碍当地防汛救灾抢险工作。当然,这其中不少人是发自真心,但倘若时机不对、方法不当、分寸不握,则往往事与愿违。

  每当热点新闻人物出现后,一些人不是带着真诚来关怀,而是打着“关注”“追捧”的旗号来“引流”,少数人甚至靠消费当事人身上的特殊性来制造话题、大肆炒作,骗取点击和关注。不论追什么星,应有起码的尊重。我们所追逐的应是人物身上的闪光点,目的是从他们身上感受精神、汲取力量。关心恰如其分,才不会好心办坏事;善举分寸得当,才不会弄巧成拙。

  关心关注话题人物应当文明理性。对于无底线蹭热度行为,直播平台要切实治理,相关部门也该采取行动,对那些不顾公序良俗、践踏社会底线的网红主播施以惩治。今后,还会有越来越多“星”可追,网红主播在“追星”过程中要始终恪守道德边界、秩序边界、法治边界。如此,才能让这些闪耀的“星”不受打扰,延续自己的光芒。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