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笃行 祛除顽瘴痼疾
——四川法院深入开展第一批教育整顿工作情况综述
2021-08-11 08:29: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佩杉
 

  案件办理缓慢,当事人迟迟拿不到判决书;年中和年底的考核来临,突击结案导致案件质量难以保障;把诉前调解当作“蓄水池”,着急立案的当事人不得不再三催促;“三个规定”的出台在“朋友圈”刷屏,但如何才能得到有效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这些法院工作顽瘴痼疾被一一摆上桌面。

  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四川法院积极出台措施、完善制度,有效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2021年1至6月,四川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93.33万件,同比增长34.24%;结案率为75.21%,高出全国均值6.49个百分点;诉前调解案件办理时间在一个月内的有2.5万余件,占93.79%。

  强化服务监管,剑指“立案难”“审限长”

  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法官周航清晰记得,当自己从打印机里把加盖电子印章的判决书拿出来交到律师手中时,听到的那一声赞叹:“效率真高!判决书还是热的,这是有温度的判决。”

  一份“热腾腾”的判决书是如何出炉的?

  作为员额法官,周航的任务就是阅卷开庭、撰写判决,其余事务性工作由“办案服务保障中心”的小微组织办理。

  “由于有足够的时间研究案情、总结经验,我的近一半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实现了判决书庭审后‘立等可取’。”周航说。

  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法官的“办案服务保障中心”是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7年8月,成都中院借鉴现代企业供应链管理的理念,率先探索构建落实“司法供应链”管理新模式改革。2019年2月正式运行至今,逐步构建起由办案质效管理中心、办案服务保障中心、内外沟通协调中心和智能化支撑组成的运行体系。

  “我们的人均办案量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80%多,办案压力大,但司法质量、司法效率、司法公信力不能减弱。”成都中院院长郭彦表示。

  为实现均衡结案,对结案率和结案数逐月考察;为杜绝结案“不真实”,只有在判决送达之后才能在系统中点击结案;对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系统自动发起监管……成都中院“司法供应链”的“办案质效管理中心”建立起一套全面覆盖的管理流程,对183个工作节点和68个监控节点进行动态跟踪、提示、预警和督促。

  “教育整顿期间,又将‘诉前调’案件纳入监管范畴,实行刚性立案管控。如果一个月没有达成调解结果,系统将自动推送到‘立案’,避免案子在前调程序拖延。”成都中院审管办副主任夏楠介绍,“今年,案件判后答疑、临期预警等环节和破产、涉外等法律无明确审限规定的案件也纳入了流程节点予以管控。”

  完善机制建设,整治“压案不查”顽瘴痼疾

  “到自贡投资创业20余年来,第一次感觉到有法院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这胜过一万个招商活动的效果!”

  2021年5月17日晚上,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洪汛收到了禾嘉集团企业法定代表人的书面感谢。

  2015年7月,债权人禾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向自贡中院申请自贡高压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由于案情复杂等多种原因,案件一度推进缓慢。

  作为四川老工业城市,自贡在转型升级期间,产生了大量企业破产案件。破产案件没有明确审限,一些案件逐渐从“无审限”变成了“无限审”,甚至存在立案5年以上还没有办结的案子。

  教育整顿以来,自贡中院以改善企业家、群众对破产审批工作不满现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整治破产审判中存在的“压案不查”。

  “一方面,办案法官在思想上产生了变化,认识到案件审理时间过长是法院的一大顽瘴痼疾;另一方面,破产审判法律机制框架得到建立健全,同时继续深化府院协调联动机制,破产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吴洪汛表示。

  教育整顿以来,自贡市破产存案办理平均时长从3.85年缩短至2.29年,新建、修订破产制度机制8个,有效审结案件25件,处置资产1.29亿余元。营商环境“办理破产”指标测评成绩跃居四川省第四,较同期排名提升13位。

  2021年4月21日,自贡高压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管理人以破产财产分配完毕为由提请自贡中院裁定终结。

  “我们老板说,企业是候鸟,良好的政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第一需求。环境不好,候鸟就会飞走。”禾嘉集团法律顾问殷湧表示,随着自贡市营商环境不断改善,集团还会继续加大投资。

  细化规则流程,推动“三个规定”落实落细

  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法院法官付某,因拒不交代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被纪委监委留置审查,在广大干警中引起震动。

  一方面是反面案例警示教育,一方面是构建司法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

  教育整顿以来,自贡中院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细化和补充,有针对性地出台《关于法官与律师交往的正负面清单》等“一清单四办法”,对法律职业共同体提供行为规范指引。

  “这一制度构建了‘亲’‘清’有度的法官律师关系。我们既不担心得罪法官,也不担心对方当事人律师勾兑法官影响案件公正审理,在处理案件时越来越坦然。”四川省华望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红兵高兴地说。

  制度是最好的管理方式。自2021年5月“一清单四办法”试行以来,消除了自贡市2个区县法院教育整顿自查事项“零报告”、3个区县法院“三个规定”零填报情况。

  信息化时代,“线上”思维渗透到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线上”不仅仅为当事人省时省力,更是实行监管的一柄利器。

  2020年11月,作为教育整顿试点单位,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三个规定”自查表嵌入审判系统。法官在签署法律文书时,系统自动弹出“三个规定”自查表,共有5项内容10个选项。

  “法官只有在填报了自查表后,才能进行法律文书签名。”宜宾中院民事简案庭法官张力骁边为记者演示边解释道,“系统设计的填报事项基本涵盖了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这些填报记录会自动留档备存,作为将来以案查人、追责问责的依据。”

  在案件管理后台,宜宾法院344名离任人员信息被纳入监管,一旦出现违规代理案件情况,系统自动识别并预警,其代理案件自动纳入法院“四类案件”监管范围。经智能识别,目前已发现3名人员涉嫌违规代理案件,1人给予纪律处分,2人正在配合纪委监委调查。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