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中院举办行政案件庭审观摩活动
2021-08-11 15:33:24
 

  中国法院网讯(王希玉 高世宁)政府“一把手”出庭应诉,部门“一把手”集中观摩。8月9日,张某某等14人诉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政府、聊城市东昌府区新区街道办事处、聊城市东昌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房屋强制拆除案在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依法公开开庭审理。

  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政府区长巴海峰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同时坐在被告席的还有东昌府区新区街道办事处主任、东昌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共三位“一把手”。市直、区直重点执法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一把手”近50余人参加了庭审观摩活动。据悉,这是2021年聊城市首例县级政府“一把手”出庭应诉的行政案件,也是近年来全市首次组织行政机关“一把手”旁听庭审活动。

  这次庭审活动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有序进行,经过陈述、举证、质证、辩论等环节,各方当事人重点围绕争议焦点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庭审查证辩论结束后,东昌府区政府区长巴海峰在最后陈述环节表示,欢迎并接受行政相对人通过行政诉讼解决纠纷,接受并尊重法院裁判,庭后将积极对案件涉及的行政争议进行实质性化解。参加庭审观摩活动的各行政机关“一把手”认真倾听,通过亲临庭审现场,更加直观地了解了行政诉讼过程中的应诉答辩、证据提交、庭审程序等诉讼规则,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聊城市法院通过邀请行政机关观摩庭审、召开联席会议、强化业务培训交流等多种措施,不断强化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切实提升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今年1-6月,全市两级法院一审收案同比下降2.33%,行政机关败诉率由去年同期的6.28%下降至5.6%。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