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队伍 一心为民 服务大局
贵州传承法治红色基因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
2021-08-12 08:34: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金晶 颜源
 

  近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关于全面传承法治红色基因接续推动新时代全省法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全面传承法治红色基因,接续推动新时代全省法院高质量发展提出工作要求。

  《意见》要求,全省法院要坚持人民法院政治本色,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人民法院队伍。深入传承英模精神,坚持把人民司法的红色因子融入到法院文化之中,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法院文化品牌,凝聚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传承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扬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的意志品格,同一切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在维护正义、救济权利、保障安全、优化服务等方面加大司法供给。

  《意见》强调,全省法院要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尽可能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推进法官工作站、点实质化运行,把巡回审判等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用新的方式固定下来、发扬起来。持续搭建调解平台,不断做强诉前分流平台。依靠党委政府抓实“无讼村组(社区)”建设,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依托移动微法院,让自助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成为常态。

  《意见》要求,全省法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谱写新时代人民法院担当作为新篇章,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大平安理念发挥刑事审判基础作用,毫不犹豫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精准深入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构建大安全格局。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