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事人身处“疫区” 法院“掌”上解纷
浙江长兴审结首例适用在线诉讼规则案件
2021-08-12 08:42: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俞冲
 

  “法官,我现在在扬州,因疫情无法出门,案子是不是只能延期开庭了?”近日,来自江苏省扬州市的原告邓某因当地疫情形势严峻,向浙江省长兴县人民法院法官丁一致电。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丁一第一时间向当事人介绍了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并告诉其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8月3日,长兴法院画溪人民法庭运用移动微法院在线开庭审理了这起原告居住地为扬州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没想到在手机上打官司比我想象的要简单方便得多。手机拍照就可以上传证据,视频连线就能与法官‘面对面’,真是省时省力,特别适合我这样因疫情无法出门的人。”开完庭后,原告邓某在视频另一端这样说。

  疫情期间,长兴法院利用移动微法院、解纷码等数字手段“掌”上开庭、“云”上解纷,让疫情防控、审判执行两不误。近期,针对南京、扬州、张家界、郑州等中高风险地区当事人案件,逐一排摸、及时应对,疫情防控不松懈。

  据了解,该案也是8月1日《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正式施行后,长兴法院在线审理的首案。

  记者注意到,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对在线诉讼当事人进行身份认证、宣读庭审纪律、审查电子证据材料等要求,严格执行《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确定的在线诉讼程序。

  “按照新规确定的合法自愿原则,我们在充分取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开展在线庭审。”丁一说,在线诉讼将越来越成为数字化改革下诉讼模式的新常态,而《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的施行,对在线诉讼作出了明确的规范和清晰的指引,确保诉讼的规范性和正当性。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