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键盘侠网暴怎么维权?
2021-08-13 09:02:50 | 来源:河北高院
 

  网上冲浪时,不少人披着虚拟账号外皮,肆无忌惮地发表攻击性言论,成为扰乱网络秩序的「键盘侠」。

  当你在网络上被人恶意中伤时,5个步骤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维护网络名誉权方式

  01

  及时保存侵权证据

  利用拷贝等方式对相关信息、图片、链接等证据及时保存,必要时前往公证处公证。

  02

  要求删除侵权内容

  为避免影响进一步扩大,要求网络服务者(即侵权言论、图片信息的发布平台)及时删除/屏蔽/断开相关链接。

  网络服务者的义务

  网络服务提供者未及时采取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需要承担连带责任。

  03

  索要侵权者身份信息

  提供相关证据向网络服务提供者发函,或直接起诉网络服务提供者,要求提供侵权用户的真实姓名、联系方式、网络地址等信息。

  网络服务者的义务

  如网络服务提供者无正当理由拒不提供,人民法院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对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处罚等措施。

  04

  提出诉讼请求

  ① 请求侵权人采取适当措施恢复被侵权人名誉;

  ② 请求精神抚慰金赔偿(被侵权人出现精神损害等严重后果时才可申请);

  ③ 请求侵权人赔偿因此遭受的财产损失。

  05

  涉嫌诽谤可报案

  如网络侵犯名誉权行为涉嫌构成诽谤罪,被侵权人可以向公安报案,追究侵权人的刑事责任。

  情节严重的诽谤行为

  • 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五百次以上的;

  • 造成被害人或者其近亲属精神失常、自残、自杀等严重后果的;

  • 二年内曾因诽谤受过行政处罚,又诽谤他人的。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