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准严暖“圈层”防控 四川中风险地区22天全部清零
2021-08-14 16:13:3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三军 董小红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14日通报,自当日0时起,四川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全省均为低风险地区。

  最后一个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的是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裕兴路4号厂区办公宿舍楼。全省未出现代际传播、社区传播和院内感染,也未出现管控之外的新发病例。

  自7月23日发现首例省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到实现全省中风险地区清零,仅用了22天时间,其间,四川快、准、严、暖的“圈层”防控举措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四川先后发生输入性疫情的绵阳、成都、泸州、宜宾,常住人口均在400万人以上,其中,成都是常住人口超2000万人的特大城市。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一度异常严峻。

  面对巨大压力,四川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坚持每日“一研判两调度”,以快、准、严、暖“四字诀”,首次在省内启用“圈层”管理体系,有力遏制了疫情蔓延扩散。

  “四川此轮防控中,流调溯源快、管控快、核酸检测快,迅速编织起一张防护网。”四川省卫健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祝小平说,成都在报告其首例确诊病例后,2小时内即完成了流行病学调查。

  疫情防控不搞“一刀切”。祝小平说,四川首次实施疫情风险区“圈层”管理,划定“封闭区、封控区、风险区周边区域、其他区域”4个“圈层”精准管控,各“圈层”都有专门的防控细则,最小封控单元精准到一栋小区居民楼,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流调快速、管控精准的背后,是科技赋能。从去年起,四川就形成一套独特机制,公安牵头,工信、卫生等多部门联合组成流调溯源专班,运用大数据手段,快速锁定风险人群活动轨迹。

  严把“入口关”是防控关键之一。四川在机场、汽车站、火车站、地铁站等交通枢纽重点区域,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拥有双国际机场的成都市,构建起从“舱门”到“家门”的全闭环外防输入体系。

  “机场防控专班整合卫生、海关等30多个部门,明确26个步骤,在检疫、转运、隔离、分流等各环节形成闭环管理。”成都市卫健委副主任黄友静说,“专班运行500多天,平均每天拦截阳性感染者1.8例。”

  严控疫情,彰显“温度”的暖心举措亦不可或缺。数十万社区力量与医护人员一起,建立“黄码”人员就医绿色通道,封控区快递、外卖“无接触”式配送……隔离中的市民不慌不乱,封控区外的生活有条不紊。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