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调解员联合 7小时化解一农民工欠薪案
2021-08-16 10:20:59
 

  中国法院网讯(韦德涛 戚绍燕)“非常感谢法院,帮俺们大伙儿要回拖欠的工钱!”2021年8月12日,河南新乡市凤泉区人民法院法官和调解员联手调解7个小时,成功调解了一起农民工21万元欠薪案,30名农民工纷纷向法官和调解员表达了谢意。

  郝某、宋某、靳某三人合伙承包凤泉区一间厂房。2021年3月至5月期间,三人先后雇用申某、文某等30名农民工进行厂房的钢结构安装。工程结束后,郝某三人以经营不善没钱为由,只支付了申某等人部分报酬,仍欠21万余元的工资款不给支付。

  2021年7月,讨要工资款无助的申某向凤泉法院司法调解中心申请调解。调解员姚亚萍接到案件后,多次通知郝某、宋某、靳某,但三人均以合伙账目不清拒绝调解。在此期间,调解中心又接到以文某为代表的其余29名农民工的申请调解。

  由于郝某等三人不配合,案件调解难度比较大。2021年8月9日,司法调解中心将申某与郝某、宋某、靳某的劳务合同纠纷转入诉讼程序。凤泉区法院立案庭庭长张杰详细了解案情,很快确定“调解一案、化解一批纠纷”的工作思路,和姚亚萍、胡国建、何长丽三名调解员进行了沟通,联手开展调解工作。

  张杰首先向郝某、宋某、靳某三被告释明法律规定,告知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将会采取的强制措施和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鉴于此,三人表示将按时到庭参加调解。

  8月12日上午,张杰与三名调解员组成团队分头进行调解,促使郝某、宋某、靳某三人同意按照入股份额比例分别承担偿还责任,并明确了各自所应偿还的人员和数额。法官与调解员又趁热打铁,组织双方进一步协商工资支付时间,直至全部达成共识,申某等申请撤诉。

  调解结束时,正赶上吃中午饭的时间,法官和调解员顾不上吃饭,又抓紧赶制调解协议,直到最后一名农民工拿到调解协议满意离开,已是下午4点多钟。法官和调解员联合调解,有效减轻农民工诉累,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