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服务成本计价和内容透明化是换取信任的良方
2021-08-16 14:16:40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唐伟
 

  “物业服务成本价格=年度物业服务成本总额/专有部分面积总和/月数”。7月27日,《北京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成本计价规则(试行)》正式公布,市民居住的小区物业服务成本价格依据以上公式即可算出。同时,发布《北京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项目清单》。物业服务清单将极大地方便业主了解物业服务的主要内容和基本事项。

  物业服务对于小区管理具有无比重要的作用,随着住宅小区社区化、聚集化的不断加剧,对物业服务的依赖度也在不断增强,假若一个小区无以提供物业服务,就可能陷入脏乱差的困境中,小区的秩序、环境、卫生、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小区内的隐患得不到治理,物业服务的好坏会直接关系到入住后的体验度,以及业主遇到问题的解决速度。物业管理是房地产经济市场化和房屋商品化的客观需要和必然产物,它既是房地产经营管理的重要一环,也是整个城市治理和服务的基础构成,事关城市治理水平、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

  因而,提高物业管理和服务的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的重要一环。总体上看,物业服务市场呈现出健康有序、总体向好的态势,但也存在着因服务收费与服务内容之间不匹配,标准不清晰内容不明确而引发争议与矛盾。一方面,业主对物业公司收费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持以高度的质疑,并采取不缴费作为应对的手段,另一方面,物业公司为了生存与发展,又不得在收费上下功夫,收费标准不明确,服务内容不清晰,物业服务的内容与收费之间缺乏参照的依据,无法让供需双方进行成本核算,为了收费只能采取相对粗暴的方式,进一步加剧了矛盾的恶化。

  一项调查报告明确显示,几乎没有一个小区物业管理费收缴率是达到100%的,整个物业服务行业的物业费收缴率不足80%。收费率不足会影响物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又会进一步降低业主的体验度和满意度,缴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又会继续下降,导致物业服务和彼此之间的信任陷入恶性循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收费的标准与服务的内容未有效匹配,“我缴费后,究竟该获得哪些服务”“服务的标准究竟是什么”此类的问题没有得到解答。

  物业成本是物业收费的依据,也是业主进行有效监管的参照。《北京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成本计价规则(试行)》以简单而科学的计算公式,让供需双方都能很方便快捷的算出物业成本,解决了“无共同标准”的问题。一方面,有了物业成本作为标准,则物业收费的范围也就基本得到了控制,物业公司就不能随意收费而是“据本而定”,同时也能基于成本测算进行成本控制,兼顾公平与效率;另一方面,业主对物业成本“看得明白,算得清楚”,消除了“乱收费”的质疑,构筑起更可靠和稳定的信任。

  另一方面,《北京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项目清单》以“菜单”式的方式,公布了物业服务的主要内容和基本事项,实现了事费匹配,供需匹配,保证了收费与服务内容的公开透明,又根据服务内容来确定不同的收费标准,给予了业主更多的选择空间,满足了业主最基本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监督更加精准有效,在利益博弈中不再弱势。

  信息公开透明才能构建基本的信任,也才能消除误会与误判,赢得彼此之间的理解与协同,彼此之间朝着共同目标相向而行。物业服务成本计价和内容透明化是换取信任的良方,其做法值得总结和推广。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