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低头族”沉迷上网 谁来唤醒“网瘾”父母
2021-08-16 14:55:39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王晶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成为“低头族”。有关专业机构最新发布的《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显示,全国或有超过10万名老人使用手机日均超10小时。刷短视频、刷朋友圈、打游戏……老年人痴迷手机的程度,已经引起儿女们的担忧。

  从数字鸿沟到“网瘾”老人,智能手机让老年人融入社会的同时,却又让他们沉迷其中。究其心理,还在于老年人缺乏现实中的价值感,需要从网上寻找精神补偿和寄托。

  关爱老年人,不仅体现在教会他们使用手机、学会上网。如何能让他们“下网”,同样重要。如同治疗“网瘾少年”一样,同步构建“老年模式”,通过社区等基层组织引导老人丰富日常生活,可以是一种尝试。

  当然,不管采取何种举措,多些家人的陪伴与沟通,以及主动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乐趣和价值,这才是戒掉老年人“网瘾”的核心所在。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