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法院长白人民法庭调解工作纪实
2021-08-16 15:44:5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晨
 

  “喂,你好,徐庭长,十四道沟村有一邻里纠纷,两家人因为杖子(篱笆)的事闹了好多年了,双方矛盾非常大,司法所和村委会已调解多次,纠纷一直没有解决。法庭什么时候有时间,咱们一起调解调解。”“正好今天我们没有安排开庭,我准备一下就去。”一大早十四道镇司法所张所长就给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长白人民法庭庭长徐文英打来了电话,像这样的电话,徐文英已经记不清接过多少个,也记不清与司法局一起为群众解决了多少纠纷。

  两家人系前后邻居,两家中间的杖子已使用二十多年,部分杖子已倾斜,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后面住户想在原地重新修一下。然而,前面的邻居是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她坚决不让,说这块地方二十多年前就是她家的,以前后面邻居是她们家亲戚,所以让给后面邻居用的,现在亲戚搬走了,要想重新修杖子要把这块地还回来。后面邻居手中的土地使用权证上标注的分界线就在现在的位置上,老人认为该证是后办的,不认可这一划定方法。

  “我家有土地使用权证,上面写的清清楚楚的,我一点也没有占你们家的地。”“你原来又不在这住,你怎么知道。这块地原来就是我家的,是我让给原来住户的,因为她是我家亲戚。再说你家现在的证是后办的,如果有这块地就是后改的面积,你是别想在现在的位置夹杖子。”

  为了查明事实,法官查看了双方的土地使用权证,对现场进行了测量,后面邻居确实没有超出土地使用权证上的面积,按照证据来说,法律事实非常清晰。

  但看着已经气得说不出话来的老人,法官知道如果将这件事简单处理掉很可能激发两家人的矛盾,甚至还会将老人气病。为了能彻底化解两家的矛盾,法官决定先停止本次调解。于是法官对老人说,法庭将到相关部门调取土地使用权证的原始档案后,过几天,再来现场调解。事后,法庭通过司法所联系到老人的儿子和儿媳妇,向他们讲明了相关法律规定,让他们用更加柔和的方式告知老人,做好老人的思想工作。

  法官回到法庭后,马上到国土部门调取了争议土地使用权证的原始档案,确认前后两家邻居家土地使用权证与原始档案完全一致。但为了让老人有一个接受的过程,法官再次通过电话联系到老人的儿子,告知土地使用权证的情况。

  几天后,后面邻居家的杖子夹了起来,并且还让出30公分,自此一直困扰两家人多年的纠纷得以化解。

  多年来,长白人民法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自建立“一庭两所”及与相关行政部门联动机制以来,长白人民法庭会同司法所、派出所联合调解纠纷数十起,多起纠纷行政部门参与调解,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长白人民法庭同期收案数下降近20%,治安案件下降近10%,收到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