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刹行业协会违规收费之风
2021-08-16 16:22:28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舒云
 

  近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透露,自今年3月开展有关专项行动以来,各地查处违法违规行业协会商会283家,各级行业协会商会通过减免、降低和规范收费,共减轻企业负担约26.96亿元。

  这组引人注目的数据既彰显出专项行动治理的成效,也折射出行业协会商会的某些乱象。作为联系政府、企业、市场的桥梁纽带,行业协会商会本应充分发挥其“上通下达”的优势,在反映企业诉求、加强行业自律、服务政府决策等方面履行重要职责。然而现实中,一些行业协会商会却忘记初衷,巧立名目敛财。

  有的强制会员单位参加各类会议、培训、考试、展览等收费活动,有的强制市场主体提供赞助、捐赠,有的以担任理事、常务理事、负责人的名义向会员收取除会费以外的其他费用……五花八门的收费名头让人眼花缭乱,也成为众多企业心中难以言说的“伤痛”,加重了企业负担。

  一些企业之所以“心甘情愿”地缴费,说到底还是因为部分行业协会商会的“官方背景”。由于历史等原因,一些行业协会商会过去由政府部门主办或主管,或者挂靠在行政机关。出于种种考虑,一些企业也就选择了缴费,希望能“花钱买平安”。

  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现象,加强源头治理是关键。针对行业协会商会政会不分、管办一体以及治理结构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全面推进脱钩改革。截至目前,地方层面有7万余家行业协会商会完成了脱钩改革。总的来看,脱钩改革有效地理清了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切断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之间的利益链条,对于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发挥了较好的源头治理作用。

  狠刹违规收费之风,当前除了要继续深入推进脱钩改革,也要进一步加大监管查处的力度,围绕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建立健全内部自律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和实践探索,努力从体制机制上解决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这个顽疾,力争实现治标和治本的有机统一,推动我国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