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沙县:“巡回+”畅通便民司法新渠道
2021-08-17 15:24:4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邱斌 黄超
 

  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沙县区外出从事小吃人员、留守老人儿童众多的地域特色,持续做细做优“巡回+”司法延伸工作,满足群众司法需求,有效减轻群众诉累,实现了案件审判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

  据了解,沙县法院推进“巡回+联动调处”,主动与基层组织协调对接,在辖区各乡镇、街道设立法官工作室,选派精干法官驻点办公,聘请村主要干部、老党员等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案件调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同时分案处置拓展“巡回+调审”,加大对生态资源、土地补偿等涉农纠纷案件巡回审判力度,针对相邻权纠纷、赡养抚养纠纷等案件类型,常态化开展上门巡回调解。

  此外,该院进一步深化“巡回+普法宣传”,促进审判与法治教育相结合,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件,将法庭“搬进”案件所在地村落进行公开开庭审理,积极邀请周围村民群众前来旁听,以案释法,在让被告人吸取教训的同时,给当地群众上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2021年来,该院聘请特邀调解员21人,诉前化解矛盾纠纷64起,开展巡回审判17次,组织旁听群众800余人次,发放便民法官联络卡、诉讼服务指导手册等材料1200余份。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