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法院激活涉民生案件执行"一池春水"
2021-08-17 15:39: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凯 唐珊
 

  维护民生权益,就是法院立足本职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愁的具体体现。

  自7月12日全面启动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以来,河北省承德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全力以赴奋战在执行一线,不断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截止8月上旬,共执结涉民生案件261件,到位标的款754.31万元。

  组织有力 分工明确

  为确保此次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取得实效,承德县法院研究制定了《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实施方案》,并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进一步明确集中执行的总体要求、具体任务和人员分工,确保每个执行案件的执行举措落到实处。

  据悉,为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此次集中执行院长直接动员部署,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执行局长、副局长均纳入执行队伍中,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以及其他两名党组成员分别带领四个执行小组,开展执行行动。

  在各执行小组分工配合的基础上,注重强化执行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提高执行工作质效。

  重点突出 靶向发力

  承德县法院执行局以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为重要抓手,执行局党支部积极引导执行干警对照更高工作标准,对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方面,进行全面检视,做到找差距,补短板。

  执行干警聚焦追索劳动报酬(含农民工资)、赡养费、抚养费、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金、工伤赔偿金等涉民生案件,分类施策,精准执行,切实做到有财产可供执行一律执结,最大限度地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在执行中推进规范化管理,依托执行信息管理平台,强化节点管控,防止某个节点迟缓或超期,保证案件流程在规范时间内办结。

  刚柔并济 强化效果

  执行干警在执行中持续贯彻落实文明执行、善意执行理念,着力推进信用修复和守信激励,充分发挥司法救助的职能作用,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弱势群体家庭生活、生产面临的实际困难。

  对于涉及企业的执行案件,普遍适用“活封”“活扣”措施,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资金流转不中断。

  强化失信惩戒,坚持将落实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作为打击“老赖”的重要举措,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全方位曝光,严厉打击拒执行为。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期间,共计对360人采取限制高消费和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措施,依法拘留15人。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