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为医改贡献广东经验
2021-08-17 16:11:03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谭敏
 

  日前,2021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暨中国卫生发展高峰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会议推出2020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十大新闻人物。广东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创造性举措——“‘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助力大病不出县”入选十大新举措。

  什么是“‘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助力大病不出县”?据介绍,广东省选取54家高水平三甲公立医院“组团式”全覆盖帮扶省内57个县78家县级医院,构建上下联动机制,提升县级医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推动实现大病不出县,受援医院人才素质、专科能力等方面得到较快提升。简单地说,就是通过高水平医院的对口精准帮扶,让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重要症结,就是一直以来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定位不清晰,各自为政、相互竞争,以致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无人问津。而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上下联动,就是让病人根据需求来选择医院,实现大病不出省,小病在基层,让老百姓就医更加方便高效有序。

  近年来,广东始终坚持强基层、补短板,以提升县级以下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为突破口,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从2016年起,省财政三年统筹安排112亿元,重点支持县级公立医院关键设备购置、远程医疗建设等项目。从硬件上大大改善了基层医院在医疗卫生资源上存在的不均衡现状。硬件改善了,要吸引老百姓就近就医,还得提升软件水平,用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能力增加县级医疗机构的竞争力。“组团式”紧密型帮扶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坚持问题导向,在改革举措上进行创新,采取“传帮带”“请进来”“送出去”等各种方法,充分发挥对口医院、对口科室和社会组织的组团力量,不断提升帮扶医疗机构的“软实力”。受援医院的人才素质、管理水平提高了,全省县域内住院率提高了,群众获得感也增强了。

  医改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一直备受关注。如今,我国医疗改革坚持“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方向明确,但在具体实践中,还需要各地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创新,大胆探索出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不断破解群众看病“急难愁”问题。事实上,广东近年来已连续多次登上全国医改“年度十大创新举措”榜单。“‘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助力大病不出县”已初见成效,希望推而广之,惠及更多人,也希望各地持续创新,为全国医改贡献更多广东经验和广东智慧。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