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多人被骗 安徽合肥警方打掉一网络诈骗团伙
2021-08-18 14:58: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赵强
 

抓获犯罪嫌疑人。 合肥警方 摄

  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对外宣称可以帮助客户报考、办理健康管理师、营养师、心理师证等国家权威部门认证的证书,考取证书后,可以挂靠公司,可年入8万元,考不过还可能安排补考或全额退学费等,可以说躺着就能赚钱……

  日前,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在“净网行动2021”中,经过缜密侦查,发现这些“承诺”不过是诈骗公司老板让员工为骗取学员信任的“话术”,而这家公司靠着这样的话术先后骗了全国3000多人,涉全国25个省市,涉案金额800多万元。日前,该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被全链条摧毁,4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6月24日,经开公安分局接群众报警称,其通过微信在网上报考健康管理师证被诈骗21380元。接警后,办案民警根据受害人提供的信息,初步侦查发现该案背后可能存在团伙作案嫌疑。随后,经开分局成立了由刑警大队、网安大队等部门组成的专案组。

  经过近二十天缜密侦查,涉案犯罪嫌疑人逐一浮出水面,在掌握、固定好相关证据后,专案组决定收网。7月15日上午11时许,专案组兵分四路,在外省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

  经查,该团伙成立培训机构,以办理健康管理师证为由,引导报考人员缴费进行诈骗。

  被骗群众中,一部分有报考需求,在网上搜索培训信息进而与该公司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则以辅导费、书本费、报考费、包过费等为由收取高额费用;还有一部分则是平日里通过手机看到健康管理师含金量高,找工作容易,便留下联系方式。无论哪种类型,都将成为该公司业务员主攻的“客户源”,他们会想方设法与客户取得联系,以证件是有国家资质,安排到医院、体检中心就业,挂靠公司年入几万元、不过包退学费等“花言巧语”取得客户信任。公司还会制作统一的“假图”,展示拿证的学员在环境好的单位上班或者受到挂靠公司打款的截图来欺骗客户。

  目前,43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经开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