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卖豌豆的男孩儿
2021-08-18 15:28: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金昆
 

  是日晌午,闲坐于朋友商店之内,不多久,听见几声吆喝:“卖豌豆……角瓜……”,那声音稚嫩、清脆,拉长的尾音儿略显无力,却也能听出已经吆喝许久的疲惫和生意不尽人意的失落。随声音望去,一个瘦小黝黑的男孩拉着一个泡沫箱,弓着身子走到了商店门口,随意的扔掉了手中拉箱子的绳子,一屁股坐在了门前的水泥台阶上。

  男孩儿身穿黑白横隔条纹背心儿,背面已经明显能看出汗渍浸湿的痕迹,紧紧贴在后背上。下身穿着一条黑色肥大的束脚运动裤,背心儿下摆有一半掖在裤腰中,多半是因为腰间破旧的腰包来回算账导致的。脚上穿着一双黑色的千层底布鞋,双脚外侧磨损严重,应该是穿的时间比较长和拖沓的走路姿势造成的。鞋面上和两个裤腿儿都迸溅了泥点子,他走来的道路应该满是泥泞吧。脚边的泡沫箱子上盖着一层用塑料包着的小棉被儿,看不到其中的货物,但是长期的拖拽,导致触地一侧的箱底已经严重磨损,变的薄了许多,周围都是泡沫磨烂的碎屑和迸溅的污泥。

  男孩儿回头看了一眼摆在商店门前的冰淇淋机,迅速转了回去,不多时,又转身看了三两次,才悻悻的站起身走上台阶进屋里来,小声的问了一句店主:“阿姨,冰淇淋现在能做吗?”那声音有些胆怯,但更多的是期待。这时我才看到男孩儿的正面,他脖子上挂着一个二维码收款的挂牌,长长的绳子已经耷拉到了腰部。额头上满是汗水,有几滴已经躺过了耳垂,单眼皮的双眸很是明亮,期盼的等待着店主的回应。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两片薄薄的嘴唇向上翘了起来。趁店主起身去接冰淇淋的功夫,他站在我身边拿出电话准备付款,犹豫了几秒钟后,转身和店主说到:“阿姨,我用微信给你扫两块五,再用支付宝给您扫五毛。”。能听出来,男孩儿有些难为情,付款的同时嘴上一直在嘀咕着:“没招儿啦,只能用这个办法了……”。我掐掉了手中点燃的香烟,随口问了男孩儿一句:“小朋友,多大了。”他低头付款的同时,说到:“十三。”当时并没有太惊讶,因为我也猜到了男孩儿的年纪应该不会很大。直到他接过冰淇淋,坐回台阶那的时候,我看着他的背影,感慨颇深,想想自己的十三岁,和他的差距像是一道鸿沟。 我又点燃了一支烟,看着他吃冰淇淋的背影入了神,香烟燃尽的时候,他起身把冰淇淋盒放在了垃圾桶里,拍了拍屁股上的灰,拉着泡沫箱向西走去,走出视野后,依稀听见“卖豌豆……角瓜……”的吆喝声,没有了疲惫和失落,只有稚嫩、清脆,充满希望的童音。

  生活总有艰难和困苦,但只要你相信就一定存在希望。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