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起价获刑是堂警示课
2021-08-19 08:50: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玉胜
 

  8月12日,北京四方兄弟搬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兄弟搬家公司)强迫交易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因犯强迫交易罪,被告单位四方兄弟搬家公司被朝阳区法院一审判处罚金5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赵某强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4万元;公司员工徐某江等5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均被判处罚金2万元。

  诚实守信、童叟无欺,这是包括服务性行业在内所有商家企业必须恪守的经营底线。四方兄弟搬家公司先以低价位诱使客户购买服务,然后以不正当手段坐地起价,向客户索要更高收费。这种行为是明显有违诚信原则的乱收费、高收费,既不道德,更涉嫌犯罪。

  市场交易讲求公平为先、信誉至上。事前双方你情我愿、一锤定音地谈妥的交易事项和价格数额,无异于签署了买卖契约或服务合同,必须得到交易双方的尊重与践行,不得随意更改。即便是在执行过程中遭遇某种意外情形,需要更改约定或变更价码,也需要交易双方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合理协商。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四方兄弟搬家公司以威胁手段强迫他人接受服务,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侵害了被害人的交易自由,属于以威胁方法强迫他人接受服务的行为。此案落槌,也告诉人们应该树立诚信经营理念,尊重市场规律及交易原则,那些以欺骗、恐吓牟取暴利者,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