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医重卫 人人可为
2021-08-19 09:07: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周理平
 

  今天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今年中国医师节的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

  今年中国医师节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望百年历程,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医务工作者始终与党同心、与党同行,赓续光荣传统、践行初心使命,无畏艰难、不怕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涌现出一大批以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为代表的先进医务工作者,书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辉煌篇章。

  建设健康中国,离不开广大医务人员的健康守护。构建起从“零”基础到参保人数13.6亿人的世界最大医疗保障网,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只有35岁提高至目前的77.3岁,实现从“小病靠扛、大病靠天”到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的转变……健康中国的每一次进步,都凝聚了众多平凡白衣战士的努力与付出。

  迈向健康中国新征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主力军,需要他们在崇尚医德、钻研医术、秉持医风中,擦亮“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爱人者,人恒爱之,守护我们健康之人,我们自当守护好他们。我们当以家人之名爱护医者——每个医者背后都有一个家庭,他们都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为人妻为人夫,医者和家属都承受了太多聚离之苦,能够得到公众、患者的理解、支持尤为重要。我们当以患者之名信任医者——患者将生命健康托付于医者,请一定相信医者的仁心仁术。

  我们当以百姓之名尊重医者——没有医生的安好,就没有人民健康的晴天,我们要少些猜忌与责骂,要杜绝无理取闹,多些换位思考与将心比心,因为医者有尊严,我们的生命才更有尊严。我们当以生命之名致敬医者——每一个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苍生、以奉献卫安康的医务人员,都是值得我们点赞的平凡英雄。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仍然较大,形势依旧严峻,千千万万医务人员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值此节日,向您道一声:辛苦了,谢谢您!有了您,人人享有健康美好生活的健康中国愿景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