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干中传承红色基因
2021-08-19 09:08:56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孙现富
 

  很少有人知道,阮士君是阮啸仙的曾孙。在同事眼里,他身上的闪光点代替了身上的标签。

  阮啸仙是广东地区青年运动的先驱者之一,是中共早期农民运动的重要领导者。1934年,他成为我党第一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是人民审计制度的奠基者。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阮士君是听着曾祖父的故事长大的,也成为家族中继承“老本行”的后人。2009年,通过公务员考试,他进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工作。作为烈士后代,阮士君传承着忠诚品质、严谨作风,还有对审计事业的执着和热爱。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阮士君心里,忠诚于党的事业,就要像曾祖父那样,面对困难勇于担当。在某省医保审计项目中,阮士君作为骨干,奋战在审计一线。随着核查深入,疑点企业先是托人说情,被他严词拒绝;后来直接打电话恐吓,但阮士君毫不畏惧,一边周旋一边组织连夜封存证据,将重要资料转运回单位。经过多日苦战,最终发现多家药品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偷逃税款并推高药品价格的重大线索,用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

  随着审计的全覆盖,审计手段和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数据的汪洋大海,如何甄别有用信息并准确发现问题,需要技巧,更考验毅力。阮士君注重研究和思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注意到用于口罩生产的熔喷布一度较为紧缺,就通过数据分析查证反映问题,为当地解决口罩短缺、恢复生产、精准保障以及打击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等行为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责任使命。

  阮士君既是烈士后代,也是9500多万名共产党员中的一员。无论是身患重病仍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还是把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许许多多中国共产党员用朴素的情感、崇高的追求,展现出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格和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点亮了一盏盏明灯,感召更多人坚定前行。

  朵朵木棉花,红心永向党。小时候,阮士君经常听人说曾祖父像绽放的木棉花,为中国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坚忍卓绝为吾人本色,奋斗牺牲是我辈精神。”这两句阮啸仙写下的话,如今也成为激励阮士君追寻祖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人生信条。重温曾祖父的革命事迹,阮士君更加懂得革命事业成功的不易,他说:“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忠诚于党的事业,主动担当作为,敢于迎难而上,以小我之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