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松开我的手
2021-08-19 10:45:4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爱
 

  “脚踏车经过一片花开满地的平野,将车往草地上一倒,就坐下来,蒲公英年年都有,孩子那样幼小却只有一次”。

  ——龙应台《孩子,你慢慢来》

  在我进入家事审判团队当法官助理的这些日子里,跟着法官学习办理家事案件,我见过昔日恩爱夫妻恶语相向,见过父母子女因财物对簿公堂,见过法庭外孩子的眼泪悬而未发…….一个个案例,一幕幕画面,人世间生活百态、错综感情交织汇聚,而最让我难以忘记的是那些离婚案件里的孩子们,一段婚姻失败,父母可以选择挣脱家庭桎梏重获自由,抑或再重组家庭,可是很多孩子却遭受伤害,也无法选择。

  他们现在过的好吗?他们的冷暖有人关心吗?还有人牵着他们的手说:孩子,你可以慢慢成长吗?

  我可以有选择的权利吗?

  我第一次来法院,却是和我至亲的人。爸爸妈妈决定离婚了,过去的大半年时间里他们争吵、僵持、冷战,我已经十五岁了,我什么都懂的,起因是爸爸喜欢上了别的女人,妈妈是多么骄傲的女人啊,他俩从一无所有的年轻奋斗到了富足的中年,相伴相携走过的岁月却败给了激情磨灭后短暂的欢愉,他们的感情在撕扯之中磨没了。妈妈曾和我谈过,我尊重她的选择,我爱他们。爱,不应该是捆绑。

  在法院调解室里,法官给爸爸妈妈做调解工作,我和妹妹待在另一间调解室,法官会询问我的意见,可我到现在还没想好怎么回答,他们伴我一路成长都那么关心爱护我,对于他俩我都无法割舍。我隐隐从那紧闭的门内听到妈妈尖锐的声音,他们会怎么选择?

  门打开了,法官让我和妹妹进去,她问如果父母不在一起生活了,我们愿意跟谁共同生活。我七岁的妹妹活泼机灵,她说:我跟妈妈!我犹豫了,爸爸的脸略显疲惫,妈妈低头不语,如果可以我还是希望他们不要分开……爸爸说话了:“老大正值青春期,她是你一手拉扯大的,她的状况更离不开你,老二从小跟爷爷奶奶生活的时间多,我也常辅导她学习,她跟我亲,我抚养老二更合适”……妈妈一定是被激怒了,她直起身子嚷道:“你说这话没良心!俩个孩子都是我抚养的多,你常年在外你能和孩子待多久!?如果俩个孩子非要选择一个,我选择老二!”……啊!妈妈一定是忘记旁边站着的我了,我的语言表达是迟钝了些,我的行动是迟缓了些,我出生因缺氧导致脑瘫的命运是我可以掌控了的吗?我对父母之爱选择的权利难道就可以抹杀吗?

  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心痛难以言说,他们总说大人的错误大人承担,孩子不能再受到伤害……爸爸为啥不来看看我?

  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和爸爸离婚了。我还记得他们分开的很平静,他们签了离婚协议书,协议我由妈妈抚养和妈妈共同生活。收拾行李时,我看到妈妈眼泪滑落,她带我回到她的老家,她除了我什么财产都没要,她找份工作养活我,日常全部内容只有工作和我。

  协议上说爸爸每月支付我的抚养费,我从一个小娃娃已经步入幼儿园,爸爸只支付过我第一个月的生活费,这次妈妈起诉他想要回这几年拖欠我的抚养费,可我更关心我什么时候可以见到爸爸?

  我上幼儿园了,夏季运动会有一个亲子活动,是大人背着孩子跑向终点拿到一个玩具再跑回来,在规定时间里取到的玩具越多就取胜。唉,我妈妈当然没力气背着我来回跑,其他孩子都是爸爸陪着,那个活动我没有参加。我总问妈妈:爸爸为啥不来看看我?妈妈告诉我他在挺远的地方干活,他很忙来不了。妈妈一定是骗人的吧,爸爸这么久怎么一个电话都没给我打?

  幼儿园里,我聪明可爱、表现优异,老师和小朋友们都喜欢我,可我一个人待着的时候却不开心。我逐渐从大人的话里知道爸爸妈妈的分开跟我是个女孩子有关,可我不明白的是,爷爷奶奶是老思想重男轻女,可爸爸是年轻人呀怎么那么听话?他都不知道我内心多想他,爱难道不能抵御一切?爱难道不能消灭成见吗?

  请别松开我的手我妈妈回来了,从她老家沈阳回来了,我好高兴!有一段时间没有见过她了,爸爸说她去沈阳打工挣钱了。但是我想错了,她回来后没有回家却起诉爸爸要求离婚。法院工作人员给爸爸送传票的时候,我看到了内容,妈妈的诉求就一项:请法院判令原告xx与被告xx离婚。和上次的起诉内容一样,看来妈妈是铁了心。妈妈不在的时候一直是爷爷接送我上学、给我做饭,爸爸忙着打工挣钱对我很少关心,我已是敏感而倔强的少年,想妈妈的时候我会静静的待着,我好像明白了什么是孤独。

  开庭的日子到了,我和爸爸去法院见到了妈妈,她过来揽着我的肩,手沉甸甸的很温暖。法官先组织庭前调解,我在外面等待,法院的一个小姐姐陪着我,问我学校的事问我生活情况,可是我没心情回答,我盼望门打开告诉我什么结果,我最想看到他们能调解和好。

  在抚养我的问题上他们产生了分歧,他俩还是分别坐到了“原告”和“被告”席,我等在法庭外,夏天炎热的风吹进来,不知怎么,我想起了小时候我们三口吃雪糕笑着闹着的一个场景,那时从地里干完活回家,爸爸骑着电动车载着我和妈妈,路过村里的小商店我囔着要吃雪糕,爸爸停下车,他说了句什么笑话,逗得我们几个全笑了,我们吃着雪糕一起回家,我妈头上扎着红色的纱巾,在阳光下鲜亮无比……去领判决书那天,我们都去了,法官阿姨对我说:“孩子,爸爸和妈妈分开了,并不代表他们不爱你,他俩都爱你”她告诉我判给了妈妈,“快抱抱孩子吧,这段时间一定很想你”,妈妈似乎有点勉强的靠过来,拉着我的手,回头和法官低语:“这是他爸教的这么说,要跟着我,真的”。一瞬间,我明白了妈妈的意思!抬头看到爸爸远远的蹲着抽烟,因为干活头发乱蓬蓬、衣服灰扑扑,他的样子让我伤心,眼泪涌了上来,但我努力克制没有让泪掉下来,爸爸给不了妈妈想要的生活啊!妈妈拉着我走了,急匆匆的,好想不愿意再作停留,我紧赶着她的步伐,心里慌张:妈妈,你别松开我的手啊,路怎么难走,我都可以勇敢面对,只是请你别松开我的手呀!

  经由法院调解,那个15岁患病女孩的抚养权归父亲,但与母亲共同生活,父亲支付部分生活费;那起抚养费纠纷法官在判决书写到:父亲有探望孩子的权利和义务,并电话与父亲沟通要常看望孩子,给予孩子应有的父爱;男孩的妈妈待了一个多月就去外地了,打电话已无法联系上,男孩依然跟着爸爸爷爷生活。

  回忆这些案件,想起这些孩子们,站在他们的立场去感受他们的处境,我的内心似乎有个巨大的空洞,风呼呼的灌进去,肆意冲撞,这莫名的疼痛是不是就是这撕裂中所谓的成长?生活一如既往的继续,我们所能做的很微小,随着时间推移也会慢慢忘记他们,可他们却不能摆脱他们的生活,不能选择家庭可以不破碎,不能挣脱无形的感情枷锁,在命运这条孤独的河流里,谁会是他们的灵魂摆渡人?

  最后,我还是想用龙应台在这本《孩子,你慢慢来》书中的一段话结束:在他往后成长的岁月里,他会见到无数的人间恶事,没有必要让两岁就开始知道人与人之间的仇恨,人的快乐童年何其匆匆,何其珍贵!

  惟愿我们珍惜婚姻,珍爱孩子。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太仆寺旗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