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宁江区法院新区法庭:让家事审判更有温度
2021-08-19 14:26: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何俊龙 郝佳辰
 

  在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法院新区法庭,有一支地道的“娘子军”审判团队,专门审理辖区内所有家事案件。

  主责主业展风采

  沈某与方某离婚纠纷一案,女方先后四次起诉离婚,男方以孩子身患疾病、需要母爱为由,坚决不同意离婚。男方情绪激动,谈到孩子每每痛哭。

  对这样的“骨头案”,承办法官先后数十次与双方当事人电话联系,找到双方矛盾症结所在,让男方安心抚养子女,细心照顾孩子生活起居。同时,反复做女方工作,让其给予子女法律规定范围内的最大经济补偿,适时探望,给予子女母亲的关爱,让孩子健康成长。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该庭专门审理婚姻、抚养、继承等家事纠纷案件,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在审判中,法官从家长里短中理清法律关系,不断探索家事特色程序,转变传统家事审判理念,增强司法柔性和情感治愈性。在离婚案件中引入了冷静期、心理辅导、家事调查、财产申报等制度,对家庭暴力案件及时下发人身安全保护令,与相关部门构建调解协作机制、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充分运用调解资源,引入心理辅导机制。

  基层治理冲在前

  在审理高某与高某1、高某2赡养纠纷案件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原告系贫困人口,在调解组织多次协调无果的情况下,为保证老人的合法权益,妥善解决老人的赡养问题,该庭工作人员积极联络各方当事人,协调老人及其子女共同商量其赡养问题。

  法庭工作人员向老人及其子女宣传法律对赡养老人、保护老人合法权益的相关规定。通过释法说理让老人子女明白赡养父母是应尽的义务,案件最终圆满解决。

  该庭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工作,深入村屯宣传扶贫政策,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工作,引导包保对象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耕工作,推进“巾帼脱贫行动”。该庭充分发挥法庭职能,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深入田间地头、居民家中开展工作,方便群众诉讼。

  巾帼不让须眉,光彩自能生辉。宁江法院新区法庭全体干警,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塑造了良好的人民法庭形象,展示出法院女干警的时代风采。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