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法院战疫办案成效显著
2021-08-19 15:11: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符向军
 

  今年7月20号,江苏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检出新冠病毒阳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江苏省丹阳市人民法院严格贯彻落实省市、上级法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决打赢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党组会专题研究强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进一步加强机关、派出法庭门卫安保、人员进出管控和卫生消杀等措施,严格执行测温、健康码、行程码等防疫要求,大力推进干警新冠疫苗注射工作,积极推行网上立案、开庭、调解等,并按照上级法院要求每天统计上报全院各部门疫情防控信息,没有异常情况的也实施零报告。

  强化疫情防控,做好后勤保障

  强化疫情防控,不留卫生死角,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法院每个出入口配备“云测温”,严格身份信息登记,每辆公务用车、警车均配备口罩,每趟出差结束后都要进行消毒。法院办公场所、开庭场所做到每两小时消毒一次,干警食堂错时分餐、排队取餐、戴口罩,所有窗口部门配发口罩、手套、消毒液,电梯、卫生间配备餐巾纸、消毒液,共计发放口罩15000个、一次性手套5000副、消毒液15大箱、隔离面罩200个、一次性鞋套3000个。

  推行网上诉讼,防疫办案两不误

  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全院坚持防疫和办案两不误,在紧张的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思想建设和疫情防控,一手抓审执业务,以抓思想、控疫情引领业务,充分发挥“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作用,运用“云法庭”,开展网上立案、远程开庭、线上调解、强化执行资产网络查控处置等工作,积极为民办实事,彰显司法为民公正理念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7月20号至今,全院共计网上立案182件,网上保全219件,线上庭审35件,线上调解187件,道交案件线上诉前调解601件。

  积极战疫,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三个派出人民法庭充分利用扎根基层、面向一线的特点,积极利用和辖区政府建立的诉源治理平台,认真为民办实事,有效开展巡回审判和矛盾多元化解工作。丹北人民法庭为了防止当事人向法庭聚集,在严格做好疫情评估和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多次预约进村调解、上门开庭,尤其针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送法上门,把流动法庭设置到当事人家里;吕城人民法庭积极参加辖区政府劳动争议诉前调解,有效化解数起劳动用工纠纷;导墅人民法庭充分利用网格和巡回审判点,把不定期接待改为定期定点接待,既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诉累,也有效开展了社会矛盾的排查化解。

  执行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一手抓干警思想建设,一手抓执行业务,坚持有条不紊地推进执行工作,持续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重点解决农民工工资、抚养费纠纷等涉民生执行案件,并且继续加大对执行案件资产处置的力度。经过事先大量的查封、评估、清场工作后,于2021年8月11日在淘宝网平台对10件标的物公开拍卖,次日成交5件拍品,单日成交金额高达近亿元,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其中,位于丹阳市开发区前进村、高楼村、星巷村的不动产起拍价1743.7万元,经129轮竞价,以5015.7万元成交,溢价率高达287%;丹阳市丹北镇新桥群楼村的工业房地产以4105.43万元成交,其他3处不动产分别以290.58万元、99.30万元、61.02万元成交,成交总金额9572.03万元。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