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闻动物致伤诊疗有了“国家级规范”
2021-08-20 14:49:18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何勇海
 

  近日,国家卫健委正式发布我国首版《常见动物致伤诊疗规范(2021年版)》,对犬咬伤、猫抓咬伤、啮齿动物致伤、蛇咬伤、猴咬伤、马咬伤、猪咬伤、禽类啄伤、胡蜂蜇伤、海蜇蜇伤、蚂蚁蜇伤、蜱咬伤、蜘蛛咬伤、石头鱼刺伤14种动物致伤和狂犬病诊疗进行了规范。(8月18日《人民政协报》)

  为14类常见动物致伤制订国家级诊疗规范,早就是学界的呼声、民间的期盼。因为饲养宠物、参与野外旅游者都日益增多,人与动物的接触日益频繁,动物致伤的风险相应提高。据报道,我国每年约有4000万人被猫狗咬伤,超过30万人被毒蛇咬伤,胡蜂、海蜇、蜱虫等动物致伤事件时有发生,被动物咬伤的人可能因感染、中毒、过敏性休克而丢掉性命。仅拿最常见的猫、狗咬伤来说,如果治疗不规范,就可能会引起狂犬病、破伤风。再拿狂犬病来说,病死率几乎100%,我国属于狂犬病高流行区,狂犬病报告死亡人数位居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前列。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目前我国对动物致伤的诊疗没有统一规范,存在较多不规范,技术参差不齐,包括动物致伤后的破伤风预防等还存在误区,对动物致伤的病例难以对症施救,误诊、漏诊等时有发生,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据报道,2014年,青岛一大学生被海蜇蜇伤抢救无效去世;2018年,江苏一家三口被蜱虫咬伤,两人丧命;2020年,一女子在景区被蚂蚁叮咬致心脏骤停……近年来,这样令人不寒而栗的新闻并不少见,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我国动物致伤诊疗急需规范化、标准化,以更好保护民众的生命健康。

  如今,动物致伤诊疗终于有了国家级规范,值得期待。据报道,规范发布后将在全国推广,并规范化培训基层医务人员。相信未来,我国动物伤害诊疗水平将有质的飞跃。不过,这要建立在基层医院重视的基础上——动物致伤往往发生于基层,承担动物致伤诊疗重任的也往往是基层医院,而基层医院及其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它们是否愿意补齐短板,实现规范诊疗呢?有专家建议,在全国每个县建个动物致伤诊疗中心,并保障该中心的门诊服务质量,让病患在各地都能及时、高效地得到符合诊疗规范的标准化治疗。这无疑是不错的。

  推广动物致伤诊疗规范,更需要老百姓重视。被咬伤者主动就诊,动物致伤诊疗规范才有用武之地。然而长期以来,不少普通民众因为对动物致伤的后果缺乏足够了解,经常凭经验自行处理或不处理,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因此,有了国家级规范后,相关部门必须在乡村城镇、城市社区对公众加强动物致伤科普宣传和教育,让人们了解掌握动物致伤的相关知识及基本处置方法,了解动物致伤诊疗规范。医院动物致伤门诊等,也应定期发布动物致伤科普文章及案例视频,普及动物致伤防治知识,提高全社会对动物致伤防治工作的重视程度。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