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阿富汗境内恐怖组织或趁乱坐大,各国应合作打击
2021-08-20 15:03: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马德林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大使19日在安理会指出,当前阿富汗局势出现重大变化,恐怖组织很有可能趁乱坐大。各国应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合作打击一切恐怖主义,为阿富汗带去和平希望。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举行“恐怖行为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会,与会代表谈及阿富汗反恐形势。戴兵说,阿富汗反恐战争20年来,不仅没有消除恐怖主义威胁,阿境内的恐怖组织从个位数增加到20多个,外国恐怖分子近1万人。安理会1267、1988委员会监测小组今年以来接连发布报告,指出“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东伊运”、“巴基斯坦塔利班”等恐怖组织在阿境内滋生聚集。他强调,阿富汗绝不能再度成为恐怖分子天堂,希望塔利班彻底切断同一切恐怖组织的联系。

  戴兵还就打击恐怖主义阐述中方主张。他表示,尽管国际反恐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但当前国际反恐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恐怖主义与暴力极端主义相互交织。新冠肺炎疫情加剧经济社会挑战,可能带来恐怖主义新一轮回潮。国际社会需对此高度重视,采取全面综合措施,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戴兵强调,打击恐怖主义必须要摒弃“双重标准”。恐怖分子没有好坏之分。无论恐怖活动发生在何时何地,由何人作为,出于何种动机,都应明确反对、坚决打击。根据政治私利划定谁是恐怖分子,实质上是在纵容恐怖活动,严重损害国际反恐合作大局。打击恐怖主义不能以意识形态划线,我们坚决反对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政府、民族或宗教挂钩,也反对打着保护少数民族和宗教自由的幌子放任恐怖组织滋生发展和暴力袭击。此外,打击恐怖主义应重视预防,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根源;要结合新形势、突出重点。

  戴兵表示,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和全球反恐论坛等反恐合作,同各方在反恐情报交流、打击恐怖融资、跨国有组织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