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2021-08-20 15:00: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和耀
 

  “万分感谢陈法官这么多天的辛劳,真心感谢。这十个月我都不知道我咋过来的,真心感谢!”7月20日,当我收到当事人的这条短信时,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虽然只是一件普通的抚养费纠纷,也过去了这么久的时间,可回想起来总觉得心情十分沉重。无论是夫妻之间,还是父母子女,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我什么苦都愿意吃!十多年前,为了这个家,我跟老乡一起去非洲打工,每个月按时把全部的收入寄回家”。

  “我什么都可以放弃!两年多前,为了孩子们,我放弃了全部家当、净身出户,同妻子在民政部门协议离婚。”

  第一次见到再审申请人时,一个只有42岁、神情沮丧的男人痛苦地、一字一顿地诉说着,像是在讲着别人的故事。

  这是一个进入再审的抚养费纠纷,之前,男人已经被打了一场官司,跟妻子协议离婚后,未成年的儿子将他告上法庭,要他每个月支付抚养费1000元。判决生效后,因为有“新的证据”,申他请了再审。

  “本来给儿子抚养费我是没意见的,可是”,话到嘴边,男人犹豫再三,吞咽着口水,“我担心,万一儿子不是我的呢!”我有些震惊,不仅仅因为在基层法院做了三十多年的法官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儿,哪怕只是一个男人,也能察觉到他说出口来,需要怎样的勇气。“所以,我要申请给孩子作DNA鉴定。”我似乎有些听懂了,然后让他写了书面的申请,他的手一直在抖动。

  “孩子是他的!”当女人坐在办公室时,自顾自低着头,喃喃地说,“我们结婚这么多年,他很少在家,听别人讲得闲话,就对我不信任,这日子没法过了。”

  在法庭的组织、陪同下,许久没有见面的一家三口终于坐在了一起,地点是司法鉴定机构的办公室,只是年仅十岁的儿子并不知道跟父母一起拍个合影意味着什么,更不知道此刻他的父亲有多么的忐忑与纠结。

  “是我的儿子就好!”一个月后,当男人在我的办公室听到DNA鉴定结论时仿佛完全像变了一个人,“以前是我不好,只知道打工挣钱,没有好好陪孩子”,“给儿子的抚养费我一分钱不会少,明天我就把这十个月的抚养费送到法庭”。不知道该用兴奋还是用激动来形容他此刻的心情。

  “以后的日子长这呢,要好好照顾孩子”,“跟前妻离婚的事儿也好好想想,别让猜疑毁了自己的后半生。”

  “他爸给的一万元抚养费俺已经收到;俺的银行账号也给他了,他说以后就不麻烦法院了,按月给孩子抚养费。”

  “好好过日子,以后的路长着呢!”

  “嗯,多谢陈法官的帮助!”

  生活是菜米油盐酱醋茶,陪伴才是最真情的告白。如果允许,请把时间多留一些,给你的爱人和孩子。

  作者单位:河南省获嘉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