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警方助8个家庭团圆
2021-08-20 15:41: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庭耀
 

  2021年初,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团圆”行动。记者20日从山西省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目前,太原市公安机关找回该市失踪人员4名,协助外省找回失踪人员4名,助8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

  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李侃介绍,太原警方完善儿童失踪被拐信息,对历年来的儿童失踪被拐案事件进行全面梳理,全部挂牌督办,对全市失踪被拐儿童案事件建立一人一档,逐条核查梳理,补充完善相关信息,采集失踪被拐儿童生物检材,全部录入“全国打拐DNA系统”进行比对;对父母双方DNA信息不全的,查找补充双亲信息;对于多年前采集、已失去检验比对条件的,重新找到当事人采血检验。

  太原警方还全面采集涉拐人员信息,坚持“全面排查、应采尽采”原则,强化涉拐重点人群摸排,拓展线索来源。重点围绕失踪被拐儿童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身源不明人员等,深入救助站、福利院等开展排查和DNA信息采集工作,全部入库比对,并在全市设立11个免费采血点,采集疑似失踪被拐儿童、父母的血样。

  为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太原警方印发《扬帆团圆 让爱回家——太原市公安局“团圆”行动线索征集暨设置免费血样采集点的公告》,开展宣传活动,让民众了解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决心和力度,鼓励民众支持参与“团圆”行动,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被拐卖妇女儿童的信息,检举揭发拐卖妇女儿童案件线索。

  云南籍失踪人员袁某幼时离家出走,流浪多地后辗转到太原市,多年来靠拾荒、摆地摊生活。今年5月19日,袁某到太原市公安局要求采血寻亲,通过DNA比对,比中其父亲袁某华。6月3日,太原警方护送袁某回原籍云南省临沧市与失散多年的亲属认亲,并帮助其恢复户口。

  李侃表示,太原警方将全面展开破积案、追嫌犯、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努力让更多离散家庭早日团圆;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参与“团圆”行动,及时提供线索,帮助查找失踪被拐儿童;请尚未采血的、有寻亲需求的民众,主动与就近的公安机关免费采血点联系,公安机关将全力帮助寻找亲人。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