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周宁法院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落地见效
2021-08-20 16:09: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龚丽雯 陈樱
 

  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福建省周宁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司法效能,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

  学思践悟,凝聚忠诚之魂

  将军奋勇,三军用命。能否拧紧教育整顿的“螺丝扣”,压实领导“责任链”是关键。自3月12日召开专题党组会议以来,周宁法院党组坚持以上率下,从“关键少数”切入,主动拧紧教育整顿“总开关”。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通过头雁领学、在线参学、现场教学、以考促学等形式,先后开展“一把手”讲党课、专题研讨、集中学习58场次,引导全院干警主动学、认真研、深入剖、对标改,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提升氛围。

  与此同时,为确保学习方向不偏离、学习任务不落空,该院不断创新学习载体,让学习教育有趣、有料、更有心。3月25日,周宁法院全体干警集中观看了由该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的吕某某、周某某犯受贿罪一案庭审录像。通过一场身临其境的“法治课堂”,教育全院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3月30日,该院组织全院干警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测试,检验学习成果,推进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用促行。4月28日,法院召开了第二次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并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律师、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案件当事人以及群众等代表,为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建言献策……

  截止目前,该院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干警大会等,开展各类学习会56余场次,政治轮训184人次,撰写心得体会305份。“个人+集中”“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方式,确保了学习教育全员、全时空、全过程、全覆盖。

  砥砺初心,筑牢信仰之基

  心有所信,方能致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周宁法院紧密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深入推进政治教育、党史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依托当地红色教育资源,该院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分主题、分批次组织干警瞻仰周宁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萧家岭战役遗址、凌福顺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不断拓展延伸教育课堂。在红色教育洗礼下,全员干警进一步感知了革命先驱伟大的革命精神、顽强的斗争精神、不朽的英雄精神,并从中汲取了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更坚定了司法为民初心。

  “点亮红色地标”只是该院开展“现场学”的一个剪影。教育整顿期间,周宁法院以“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为主基调,先后组织收看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4场次,参加全市、全县英模事迹报告会3场次。

  同时,注重挖掘身边先进典型事迹,选树四级高级法官陈高顺、咸村法庭庭长陈志宏、综合审判庭庭长徐芳兰、执行局局长凌建勇等一批7人先进典型,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并召开“跟班先进找差距”青年干警座谈会,引导全体干警从英模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激发干警们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热情。

  深化实践,坚定为民之心

  办好实事,首在为民。周宁法院始终坚持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提升司法服务水平紧密联系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锚定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每一起纠纷、每一件案件抓起,实现司法服务全覆盖和司法质效大提升。

  针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该院精心谋划、统筹部署,推出十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从开展“诊疗式”助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到搭建“移动微法院”,畅通诉讼服务;从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实行一次性书面告知补正,到开设保全窗口,实现诉讼保全一窗受理、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从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做强“1+N”诉非联动机制,到成立“少年法庭”,健全少年审判心理咨询机制……十项便民措施涵盖了审判执行全链条,努力做到多维度践行司法为民。据统计,在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该院清理发放执行案款780笔8095.78万元,开展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活动18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两千余份。

  “民生小事映初心,一枝一叶总关情。未来,周宁法院将继续聚焦民生司法需求,精准发力,着力构建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以更加可亲可感可触可信的司法服务,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该院党组书记陈立峰如是说。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