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雷州:审判“直通车”开进市调解中心
群众解纷只需“进一门、跑一地”
2021-08-22 09:11: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晔晗 陈康秀 陈小漫
 

  近日,广东省雷州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梁广德敲响法槌,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正在进行公开开庭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梁广德办案的地点不在法院,而是在该市刚成立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在调解中心设立常驻审判庭,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是雷州法院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个创新举措。

  地处雷州半岛中部的雷州市是一个地域辽阔的农业城市,人多地广线长,老百姓出现纠纷所付出的时间、交通成本高。今年5月20日,雷州市委市政府整合各方资源,在市中心设立了粤西地区第一家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服务中心,将群众信访诉求服务中心也纳入其中统一管理运作,把“多中心”变成“一中心”,打破部门间业务壁垒,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常驻审判庭按照法庭统一标准建设,并专门配备了审判委员会委员等工作人员负责调解中心案件现场咨询、现场司法确认、现场立案、案件开庭等工作,为纠纷化解提供“终端式”诉讼服务,确保纠纷化解不出调解中心。同时,该院还组织了以四级高级法官孙智为代表的6名退休法官,成立“智哥工作室”,老法官凭借丰富的基层办案和群众工作经验,为群众信访和纠纷化解提供“前端式”服务。大家纷纷表示:“有问题找‘智哥’,解决不成,还有审判‘直通车’。”

  截至今年7月底,常驻审判庭已接访32件纠纷,成功化解20件纠纷,受理案件8件,办结2件,平均审理周期不到半个月。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