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莘县法院"三个坚持"加强人民法庭队伍建设
2021-08-23 10:44: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王子强
 

  近年来,山东省莘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强基导向,高度重视人民法庭工作,以加强人民法庭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坚持重心下移、警力下沉,充实交流人民法庭干警,保持人民法庭活力,增强人民法庭实力,提升人民法庭战斗力。

  坚持不断充实人员,壮大法庭队伍规模

  2017年以来,该院陆续将33名新录用公务员、3名青年员额法官,首先安排到人民法庭工作,使人民法庭队伍结构得到持续优化。目前,该院下辖古云、朝城、燕店、城关4处人民法庭,共有正式干警54名,占全院正式干警人数的32.9%,其中员额法官12名、法官助理18名、书记员24名,平均每处人民法庭有法官3名、助理4.5名、书记员6名,均高于全国基层法院人民法庭所平均拥有的法官1.76名、法官助理1.2名、书记员2名。

  坚持能进能出,扩大院庭人员交流

  在充实加强人民法庭干警队伍的基础上,该院健全定期轮岗制度,有序推进人民法庭之间、人民法庭和院机关庭室之间的人员交流。三年来,该院在人民法庭与院机关、人民法庭与人民法庭之间,累计调整交流人民法庭干警36名、54人次,66%以上的人民法庭干警得到调整交流。有的人民法庭如古云人民法庭,调整交流的干警人数更是占到干警总数的70%以上。

  坚持政策倾斜,提高法庭干警待遇

  该院注重从评先树优、晋职晋级、绩效计算等各方面待遇上,向人民法庭干警倾斜。在绩效考核分数计算上,距离县城最远的古云人民法庭结案计分高于其他业务庭20%。近年来,该院每年50%以上的先进名额给予人民法庭,人民法庭涌现出了以“全国优秀法官”马敬启、“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张明久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