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一双慧眼一颗爱心
2021-08-24 08:51: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妍 杨章佳
 

  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法院武阳人民法庭庭长 向新元

  离婚,大多因为感情不和。因为爱得深沉,所以要求离婚,这是我办案20多年第一次碰到。

  那是2020年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和往常一样,7时准时打开法庭大门。一开门发现地上坐着一名中年妇女。她看到我后立马拍拍屁股上的灰尘,站起来有些拘谨地说:“法官,我男人对我不好,我要和他离婚!”

  看着她眼里打转的泪水,我赶紧把她请进立案室,给她倒了杯茶说:“大姐,您慢慢说。”交谈后得知,刘大姐与丈夫李大哥已结婚25年,育有一子一女,均已长大成人,原本夫妻和睦,但近年来不知为何丈夫总对她冷冰冰的,两人经常为洗衣做饭等家庭琐事争吵,关系越来越僵,遂萌生了离婚的想法。

  “我这次是铁了心要和他离!”虽然斩钉截铁,但我从她的表情和眼神里察觉到她的内心好像不像她说的那样。

  第二天,我驱车20多公里来到她家。刘大姐家位于半山坡,老旧的木屋、堂屋里的泥土地面泛着青色。刘大姐到镇上赶集去了,她老公李大哥在家。

  “我愿意和她离。”

  还没等我开口,李大哥说话了。

  难道他们夫妻之间真的感情确已破裂,到了非离不可的地步?我追问原因。他一个劲地摇头,并没有回答。

  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我感觉事情可能没有这么简单,我决定做做工作,挽回一下双方的感情。我将和刘大姐交谈中了解到的两人过往的点点滴滴一一向他诉说,引导其回忆两人恋爱历程和幸福家庭生活。说着说着这个大男人竟放声大哭起来,满怀自责地挤出几个字:“我不想拖累她。”

  原来,夫妻感情破裂都是李大哥自导自演的。两年前,李大哥去医院检查出胃部患有肿瘤,因家庭条件不好,一直瞒着家人未进行治疗。他怕拖累妻子,遂故意疏远她,想让她主动离开自己。

  我立即通知刘大姐和其子女回家,将实情告诉了他们,鼓励他们团结一心,共渡难关。刘大姐和李大哥相拥而泣。

  为了帮助刘大姐家解决这个难题,我联系了村干部,了解到李大哥系贫困户。我将贫困户享有的大病医保等政策向李大哥进行了详细解读。李大哥这才放宽心答应我接受治疗,随后我又帮他联系好医院。又过了一天,我开车将李大哥一家人送至医院。在医院门口,李大哥握住我的手说:“向法官,谢谢你,是你让我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拯救了我们的家庭。”

  看着李大哥一家人走进医院,我心中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在20多年的办案经历中,我接触过许许多多的家事案件,每一件都不一样。作为法官必须有一双慧眼、一颗爱心,才能找准问题症结,真正化解矛盾,促进家庭和谐稳定。

  (本报记者曾妍,本报通讯员杨章佳/整理)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