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化:轰鸣声中 土地“物归原主”
2021-08-24 14:37:37
 

  中国法院网讯(王飞凤 范丹)伴着大型挖掘机的轰鸣声,被执行人非法搭建在原大理石厂空闲场地上的砖瓦房被夷为平地。8月23日,福建省宁化县人民法院执结一起争议10年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当场将清空的土地交付申请执行人。

  2006年7月,宁化某镇政府与陈某甲就续租镇原大理石厂空闲地签订土地租赁合同,约定续租期限为五年,即从2006年8月1日至2011年7月31日,年租金2800元。合同签订后,陈某甲继续租用该空闲场地,并按约交了5年租金。2008年,陈某甲父亲陈某乙在租赁场地内未经审批搭盖房屋居住。合同到期前,镇政府通知陈某甲在合同到期的次日搬出原告大理石厂空闲厂地,自己不再对外租赁,但陈某甲收到通知在合同到期后却拒不搬迁,也未支付2011年8月1日以后的租金。2018年2月,镇政府一纸诉状将陈某甲告上法庭,法院判决陈某甲腾交该地,并支付相应租金。判决生效后,陈某甲仍然拒不履行,2020年4月,镇政府申请执行。

  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曾念涛考虑到该案时间跨度长,处理不好容易产生社会隐患,多次约谈被执行人,要求其腾出房屋,但其总以各种理由推托,之后,干脆玩起“失踪”,导致案件久拖未结。随后,执行法官认真对照相关法律规定,以打击拒执犯罪标准,认真查备案件材料,并向被执行人发出腾房公告要求其限期迁出,否则强制执行,并将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被执行人迫于执行压力主动与执行法官联系,支付了相应的租金,并承诺8月23日之前搬清物品,配合腾房。

  8月23日,宁化法院组织执行干警现场执行监督被执行人陈某甲腾空房屋。镇政府叫来了车辆和人员,上午9时,在反复确认室内无人无物且外围安全后,挖掘机进场对房屋进行拆除。近8个小时后,涉案房屋被成功拆除,案件得以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