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威县法院多举措提升刑事案件服判息诉率
2021-08-25 10:28: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河北省威县人民法院通过多项措施着力做好刑事审判的服判息诉工作,有效地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县域的和谐稳定。2021年上半年,威县法院服判息诉率为91.35%,其中刑事案件服判息诉率为89.1%。

  惩治刑事犯罪,做好风险评估工作

  今年上半年威县法院共受理刑事一审案件143件,结案129件,结案率为90.21%,共判处罪犯150余人,收取罚金73.2984万元。法院从源头上预防涉诉信访案件的发生,加强对各类诉讼风险按照风险等级进行分类评估。根据不同的风险等级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承办人逐级向庭长、分管院领导、院领导作出详细汇报,并向负责信访工作的部门报告风险情况;由刑庭提出具体意见,会同院其他相关部门协同处理。

  完善答疑机制,强化与当事人沟通

  庭前主审法官召集合议庭成员,探讨案件争议焦点,找寻服判息诉工作突破口;法官助理通过联系沟通,倾听律师、家属的诉求,详细解答他们的疑问;合议庭成员与被告人家属直接对话,取得他们的认可和理解,打消他们的顾虑,减少社会对立面,为服判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判后答疑窗口、判后答疑接待室,今年截止目前接待当事人200余人,答疑350余次。运用主动司法服务的方式,让答疑的主体多元化和答疑参与广泛化,借力当事人所在的单位、基层组织相关人员或者邀请律师等第三方人员参与判后答疑,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当事人的服判息诉工作。

  锤炼自身能力,充分总结借鉴经验

  学习审判的调解经验,提高语言技巧,增强在查清案情的基础上对上诉人晓之以法、动之以情的效果。同时,结合审判实际,对上诉理由加以归类分析,研究总结不同的工作方式和技巧,增强全体刑事法官的息诉服判能力。上半年,庭室内部不定期业务交流约40余次,深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会12次。

  提高办案效率,推进案件繁简分流

  实质化庭审主要适用于控辩双方对案件事实、证据争议较大的疑难案件,对轻微刑事案件实行“从快从简”处理,节省开庭时间,提高办案效率,为逐步形成“轻案快办、繁案精审”的审判格局奠定了基础。今年上半年截止目前,适用简易程序的刑事案件123件,占比为25.57%。速裁程序案件8件,对轻微刑事案件审理的平均审限为10天,服判息诉率100%。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