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武城:病床前 司法救助“及时雨”
2021-08-25 10:35: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春笋 刘亮
 

  

两级法院赔偿办的干警们到陈子鑫床前探望。

两级法院的司法救助决定书。

陈子鑫的家人接到两级法院的司法救助决定书。

德州中院干警为陈子鑫妻子办理涉案款项领取手续。

武城法院法官在办理司法救助决定书送达手续。

近日,山东省武城县广电社区居民陈子鑫家中迎来山东省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武城县人民法院的法官们,他们利用周末时间为其送达司法救助决定书并现场办理7万元救助款项发放领取手续。

  2019年11月18日,身为家庭顶梁柱的陈子鑫在散步时被马某醉酒驾驶摩托车撞致重伤,至今处于植物人状态没有苏醒。该案经武城法院判决生效后,因肇事者马某死亡,其无财产可供执行,160多万元的民事赔偿款陈子鑫一分没有拿到。因住院治疗和护工护理花费巨资,现陈家负债累累,经济陷入困难。

  接到陈子鑫母亲和妻子的求助申请后,为最大限度地帮被救助人解决实际困难,德州中院决定和武城法院共同启动司法救助联动工作机制,到目前,两级法院已分别依法作出司法救助决定书,其中德州中院救助金2万元、武城法院救助金5万元。同时已帮助申请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动救助金4万元。

  当法官们办完送达手续,水也不喝一口就要离开时,陈子鑫的家人热泪盈眶:“谢谢人民法院,谢谢人民法官!有党的关怀和温暖,俺全家人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