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不是装出来的
2021-08-25 15:41:02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练洪洋
 

  腐败分子往往是“伪装大师”,云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朱华山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云南卫视近日播出的专题片《监守自盗必自毁》,披露了朱华山的“伪装术”。从2006年开始,他通过自行购买或收受贿赂的方式,拥有3套别墅、1套高档住房,为了营造清廉形象,他长期居住在昆明理工大学的集资房里。

  哪怕朱华山拥有多套豪宅,他也是不幸福的。为了装出一心为公、清正廉明的样子,有几套豪宅都不敢让别人知道,更不能常住,每天只能住在集资房里,畅想住在别墅里的生活,这种煎熬与西楚霸王的“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有啥区别呢?现在他就更后悔了,连集资房都没得住了,吃牢饭、住牢房,再多的豪宅又有什么用呢?干了不该干的事,该有的幸福都没有了,令人叹息。

  还记得那个家藏2亿元现金的魏鹏远吗,他不仅穿着朴素,而且每天都骑着一辆自行车上下班;还有广西毛绍烈,敛财千万,从不露富,经常穿旧衣服,连皮带表面都裂成四五节;中国煤矿文工团原团长张成祥也一样,受贿上千万,平时走路上下班,从未开过车,别人以为他为官清廉……

  表面上,极力打造正直、诚实、低调、谦和的人设;实际上,却是丑恶、圆滑、灰暗、私欲膨胀的人品;生活中,极力表现出严谨、朴素、简单的一面;暗地里,露出追求骄横、奢侈、享乐的真我。人前一套,背后一套,这不仅是朱华山对自己的深度剖析,也是多数腐败分子的群体画像。

  大自然中有一类生物,可以根据周围环境色调来改变自己的形态和肤色,如枯叶蝶、竹节虫、变色龙等,把自己伪装和隐蔽起来,一来不被天敌发现,二来有利于捕食,一举两得,充满生存智慧。一些腐败分子擅长伪装,也是一种“生存智慧”,不妨称作“低调生存法则”,就是尽量不引起公众注意,别惹来麻烦。可是,枯叶蝶毕竟是蝶、竹节虫终究不是竹,伪装是很累的,是不可持续的。腐败分子就像狐狸,第一句话“狐狸再狡猾,也会露出尾巴”,第二句话“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读懂这两句俗话,就明白为什么说腐败分子的伪装徒劳无益。

  廉洁不是装出来的,是干出来的。只要真廉洁,活出真性情,何必伪装。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