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卫星测控中心5小时内完成多点并行发射测控任务
2021-08-25 15:53:3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国利 吕炳宏
 

  24日晚,我国在5个小时内相继在酒泉和西昌完成两次发射任务。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作为测控系统主体单位,圆满完成这次多点并行发射的测控任务。

  任务过程中,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统一调度指挥下,所属多个测控站点先后跟踪测量,数据获取完整有效,信息处理传递正确,软硬件运行稳定,通信信息链路畅通。经过一系列操作控制,箭上卫星相继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建立正常工作状态。

  近年来,我国航天发射任务持续保持高密度。对于承担我国所有进出空间测控任务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而言,多点并行同时准备数次测控任务已经成为常态。为此,这个中心通过启用新一代中心计算机系统,积极优化任务软件,区分共用、专用,构建模块化框架,使任务准备时间大大缩短,有效提升了多任务并行执行的能力。

  目前,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可在我国酒泉、太原、西昌、文昌四大发射场同时执行发射任务时,同步提供可靠测控支持。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