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2021-08-25 21:17:19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刘奕湛 刘硕
 

  从今年2月底至6月底,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市县两级集中开展。各地各部门和市县两级近270万名政法干警闻令而动,掀起一场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的整风、铸魂扬威的教育。

  历时4个月的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地始终注重六大顽瘴痼疾“查改治建”一体推进,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

  压实各级主体责任 构建协同高效体系

  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首次明确政法队伍建设的责任体系,坚持全党动手一起抓,构建起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政法单位直接责任和条线指导责任、成员单位协同责任、督导指导责任以及社会监督责任等上下左右协同联动的责任体系。

  党委“一把手”不仅“挂帅”,更要“出征”。教育整顿期间,各省(区、市)委书记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到市县调研指导,对抓好教育整顿提出明确要求。

  “教育整顿之所以能够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党委重视是关键。”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位受访人都提到来自“一把手”的压力。

  为了让教育整顿工作更加深入推进,根据党中央部署要求,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派出中央督导组,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督导。

  “督导组紧紧抓住责任这个‘牛鼻子’,一级抓一级与‘一竿子插到底’有机结合,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有效传导压力。”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组长李佳说,在压实责任方面,督导组推动构建起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四川省下辖183个县级行政区域,如何让压力传导到位?据介绍,督导组组织县委书记座谈会20余场,实现了与县委书记的见面督导全覆盖,压紧压实地方党委的主体责任和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

  纪委监委发挥了“主攻手”作用。中央第十四督导组与四川省纪委监委建立常态联络机制,每周召开碰头会,指导省纪委监委全面梳理研判线索、案件,聚焦“四类查处重点”集中发力,并持续跟踪督促。

  教育整顿期间,四川共处理处分市县两级政法单位“一把手”70人、班子成员495人,办理了宜宾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杨、平昌县政法委书记万星明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

  查纠整改问题 整治顽瘴痼疾

  “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在四川自贡市,民警万某某主动交代问题,相关部门综合考量案件性质、情节、态度和影响,经专题研究,集体会商、监检协作,决定对其适用“第三种形态”,落实“自查从宽”政策,这也打消了不少干警心中的顾虑。

  四川省长宁县政法委书记黄宁表示,从前期干警自查自纠情况来看,少数干警在主动报告问题上存在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现象,仍抱有以普通问题代替违规问题的侥幸心理。

  “对此,政法各单位在查找顽疾上做实做细,加大组织查处力度,全覆盖开展警情核查、万案大评查、干警及家属信息排查、‘减假暂’案件筛查等专项行动。”黄宁说,通过这些行动,新增“六大顽瘴痼疾”问题43个,其他类问题16个。

  四川突出自查自纠深入性,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汇编宽严典型案例370余个,开展谈心谈话21万余人次,针对性谈心谈话6万余人次。

  山西制作的《迷途知返》警示教育片中,释放出“主动查与被动查大不一样”“早讲早主动、不讲就被动”的强烈信号。

  湖南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涉黑涉恶等重点案件,推动“一案三查”,落实“一案三督”,较真碰硬、深挖彻查,有力推动了一批重点案件查处,形成了震慑效应,倒逼相关人员主动说明问题。

  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各地突出线索处置精准性,畅通举报渠道,建立完善问题线索会商、督办等工作机制,推动线索高效处置。

  针对案件质量评查、“减假暂”案件集中排查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一些地方还存在发现问题不深入、结果运用点到即止的现象,中央督导组督促各地紧紧盯住评查出的瑕疵、不合格、劣质案件,以及排查出的问题案件,围绕发现的问题和线索按图索骥,做到由案及人、由事及人,精准锁定责任人员,依法依纪分类启动追责问责程序,真正用案件撕开口子、打开局面,严防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紧盯成果转化 督好为民办实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门搞教育整顿,让群众感受到实效是教育整顿的初衷。

  在成都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自助报警系统有效解决有案不立、有案不查、缺乏监督等问题。该系统将全部刑事、行政警情详实同步推送至省警综平台,生成电子版接处警登记表,集中解决警情流失、监管缺失难题。

  “教育整顿让政法队伍面貌一新,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变化,但教育整顿过后,会不会又变回去?”一些受访的群众发出这样的担忧。

  对此,各地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从建章立制入手,围绕教育整顿过程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找准找实政法队伍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用制度形式把教育整顿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

  在四川宜宾等地,政法干部轮岗制度已经开始探索实施;成都探索形成了“管方向”“管权、管事”“管人”的一批制度成果;自贡等地从规范执法司法自由裁量权入手,正在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体系。山西在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素质能力提升、政法干部交流轮岗等方面建立了一批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教育整顿给政法队伍面貌带来变化的同时,也明显提升了政法干警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自觉性。广大群众在电信诈骗犯罪打击防范、司法救助、信访包案等方面切身感受到了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在湖南省政法系统开展的相关活动中,在优化公共服务方面为民办实事6万余件,在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方面为民办实事超4万件。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方面,广东、四川等地加大办案打击力度和群众防骗宣传力度,破获案件数量等相关统计同比均大幅提升。

  教育整顿是锻造政法铁军的重要一环。新征程上,需要政法干警焕发新面貌、锤炼新本领。广大政法干警表示,教育整顿直面政法工作中的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进行整治和改善,将让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更加可感可期。(参与采写:康锦谦、孙亮全、刘良恒、闫祥岭)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