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开展党史学习 锻造“铁一般”的自己
2021-08-27 08:51: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焕然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党中央对全党同志的要求。落实党中央的要求,认真开展党史学习,体现着党员的党性修养。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认真开展党史学习的重要性,通过学史,明志塑型,做一个纯粹的共产党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首先,认真学党史,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认真学党史,要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永远与党同心同向。

  其次,认真学党史,锻造“铁一般”的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其精神实质就是一句话,大党要成为强党。大党要成为强党,9500多万名党员人人有责。通过认真学党史,我们要深刻理解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所付出的艰辛,真切认识到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正视现实中存在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用“四个铁一般”锻造自己,让自己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第三,认真学党史,做到永远把人民放在心坎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使命。反观现实,有的党员为个人打算多了,患得患失、不敢担当却贪图名利、享受;有的党员习惯当“传声筒”“中转站”,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上交,缺乏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凡此种种,都是忘记了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没有把群众利益和期待放在心上。认真学党史,我们要深刻感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汲取一切为了人民的精神力量,任何时候都把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放在心坎上,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点滴做起,做有益于人民的人。

  第四,认真学党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现实中,存在一些错误倾向: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热衷传播八卦轶闻,对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乐道等。学习党史,我们要善于运用唯物史观分析问题,通过完整系统的学习党史,澄清认识,同历史观上的各种错误倾向作斗争。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