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层面深入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1-08-27 08:57: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郝树龙
 

  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是落实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精神,坚持从政治上建设政法队伍、确保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

  去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是落实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精神,坚持从政治上建设政法队伍、确保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任何政法工作、法院工作都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都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根本要求,确保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勇前进。

  一、要从政治意义深入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十一个坚持”为主要内容,从法治领域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打破了西方法律学说体系长期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对我们的影响及思想理论障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创造“两个奇迹”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而取得这样的成绩,归根结底是因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行了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并在其指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从实践来看,这条道路前途光明、越走越宽,有力说明走什么样的法治道路、建设什么样的法治制度,是由一个国家的基本国情决定的,我们的法治完全符合中国国情、完全符合时代要求。

  二、要从全局视野深入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表明其在治理国家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地位。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时间节点,法治建设、制度建设被摆在了更突出的位置,要保证政令统一、长治久安,要实现政治清明、经济发展、社会公平,特别是在新发展格局之下保障“大循环”“双循环”畅通,就必须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切实用法律准绳统一各方面的标准和尺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机关要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我们认识履职问题,既要从业务要求上看,更要从政治要求上看,把履行司法职能作为实现中央、市委战略意图,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地方党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查问效,充分运用司法手段维护稳定、保障权益、化解矛盾、促进发展,特别是紧扣辖区实际需要,在深化扫黑除恶、防控重大风险、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内需之短、服务结构转型等方面加强作为,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两个维护”。

  三、要从系统层面深入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个有机整体,具有严密逻辑体系。其中,党的领导是法治之魂,以人民为中心是本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唯一正确道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首要任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总抓手。要正确把握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和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对法院工作的具体要求,加强行政审判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抓实法治宣传和普法工作,聚力突破司法改革堵点难点,推动各环节法治工作相互贯通,切实发挥整体效益。要正确把握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相统一和国体、政体不动摇。要正确把握政治与法治的关系,深刻认识法治当中有政治、没有脱离政治的法治,通过抓实抓深理论学习、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强化重点工作管理等举措,将中央、地方党委部署创造性地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中;同时通过健全细化权责清单、加强案件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分析等方式,促进司法权力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提升把握“三个效果”的能力水平。要正确把握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着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执法办案中,兼顾天理国法人情,在涉及弱势群体、人伦道德、基本价值等案件中充分发挥司法惩恶扬善功能,真正让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四、要从实践要求深入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

  要紧紧围绕大局发展需要,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把对党忠诚体现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上。要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十四五”目标优化工作布局,依法做好司法需求对接、重点项目保护、重要载体服务等工作,确保在精准、定向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的实质化成效;要服务保障社会高效能治理,立足法院特点和辖区实际,加强风险排查和多元解纷工作。要服务保障群众高品质生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重要要求,持续优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任务事项和抓落实机制,在涉民生案件办理、执行工作攻坚、一站式诉讼服务等方面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依法维护市场交易、服务消费升级、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拿出更多实招硬招,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正蓬勃发展,人民法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人民司法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