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迈是拒绝腾房的理由吗?对不起,不是!
2021-08-27 10:15:49
 

  中国法院网讯(门慧 李雪姣)近日,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巾帼执行团队原婷婷法官又成功腾退一处拍卖房产,房内两名八旬老人于强制腾房前主动搬离,进一步彰显了司法的权威、执行的高效和群众法治意识的日渐提升。

  该院受理了多起被执行人为王某(化名)的民间借贷纠纷。王某欠债总额近千万元,因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该院依法查封、评估、拍卖了王某名下一处房产。拍卖成交后,该院第一时间帮助买受人办理房产过户相关事宜,另一方面积极组织腾房,经了解涉案房屋系被执行人的父母即两位八旬老人长期居住。在组织腾房期间,原法官多次与两位老人沟通联系,但两位老人关于腾房的态度多变且反复。

  第一次是电话联系,电话中老人情绪激动,明确表示:“房子是我们出钱买的,我们死也不搬!”迎难而上,原法官决定带着腾房公告,登门拜访,于是有了第二次家中面谈。在被执行人家中,面对身着制服的执法人员,老人态度有所缓和,老太太拉着原法官的胳膊说:“冬天太冷了,我们没找到住的地方啊,让我们过了供暖季再搬吧”,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原法官在征询买受人意见后,准予了老人的请求并把老人承诺的搬离时间记录在案,由老人签字确认。

  腾房时间转眼就要到了。老太太主动到执行局找原法官,便有了第三次办公室谈话。老太太眼中含泪地说:“小原啊,我们记着这个腾房时间呢,但我们遇到困难了,求求你帮帮我们。子女都不管我们,我们有处平房在诉讼中,就快要判下来了,判了我们就走,再容我们几天行不?”经查,老人确实有房产纠纷在审理过程中,也确实即将审理终结。在确保买受人相关损失能够得到弥补的基础上,原法官决定再多走几步麻烦路。于是,第四次至第n次,原法官一方面联系民事法官了解相关案件进度,另一方面扩宽思路,联合买房人帮老人寻找合适租住房屋。但是,善意有底线、宽容有限度,在尽力帮助老人,老人仍不作出主动腾房意思表示的情况下,原法官果断启动强制执行程序,对两位老人下达了罚款决定,因为“年迈”不是“老赖”的“护身符”更不能成为文明执法的“枷锁”。两位老人自知于法、于情、于理其都无话可说,所以在交纳罚款截止日期之前主动腾退,案件圆满处理完毕。

  至此,巾帼执行团队今年已成功拍卖并腾退房屋10余套,房屋位置分布于北京、天津、江苏等地,房屋类型包括普通商品房、自主型商品房、商业用途房地产、回迁房等。腾退过程中,遇到了房内老人拒不腾房、被执行人配偶提执行异议、恶意搬腾造成财产损害等种种问题,巾帼执行团队均高效智慧化解,已初步形成“勤关切、细问询,行有速、为有则,宽有度、严有效”的工作模式和机制经验,为接下来即将处置约6套房地产提供了有效经验。原婷婷法官领导的“巾帼执行团队”有信心、有决心进一步做好执行财产处置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高效兑现。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