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阴:五保老人难讨养老钱 法官刚柔并济解民忧
2021-08-27 10:25:07
 

  中国法院网讯(李新春 熊俊)“我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才好,我以为这笔养老钱要不回来了,你们真是为民办实事的好法官……”8月26日,当年近八旬的五保老人肖某拿到执行到位的20000元执行款后,连声向执行干警表示着感谢。

  2017年11月,家住湖南省湘阴县杨林寨乡的五保老人肖某将自己省吃俭用的20000元养老钱借给同村的刘某用于生意周转。借款到期后,刘某以各种理由拒不支付。随后,老人将刘某诉至湘阴县人民法院,经法院依法审理判令刘某偿还肖某借款本金20000元及相应利息。判决生效后,刘某依旧未主动履行还款义务,老人只能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找到被执行人刘某,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怎料被执行人刘某竟躲起来逃避执行,电话也处于关机状态。经查,被执行人刘某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法院只得依法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但执行法官始终没有放弃寻找被执行人刘某的下落,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21年8月26日,执行法官在被执行人刘某亲戚处得知其联系方式,在电话中明确告知刘某如果拒不履行法院便要采取司法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刘某一听到司法拘留便立马转变态度,同意筹款还钱,恳请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最终,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刘某筹款现金20000元偿还给老人肖某,同时意识到作为同村晚辈,行为不当,给其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真诚地向申请执行人鞠躬道歉。老人肖某也表示谅解,同意剩余利息由刘某按约定偿还,双方握手言和,案件成功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