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里的离婚诉讼
2021-08-28 09:14: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钟怡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  胡蓉

  今年6月,一位88岁高龄的老人缓步来到法院的诉讼立案窗口,他颤颤巍巍地将民事起诉状递进了窗口,强烈要求与84岁的妻子离婚。

  案件通过法院案件管理系统随机分案,指派给了我。接收案件后,我甚是不解:两位老人都已年过八十,经历了青年、中年的风风雨雨,现下正是相互扶持、安享晚年的时候。老爷爷和老伴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坚定地提起离婚诉讼?带着疑惑,我先后拨通了二位老人的电话……

  45年前,志同道合的二人在朋友们的撮合下再婚组建家庭。婚后,二人互敬互助、携手并进,生活得幸福美满,并共同努力将各自的儿女抚养成人。但几年前,老奶奶未经商量就将二人共同购买的一套单位联合建房住宅转移登记到了自己女儿名下,引发老爷爷的不满,双方由此产生隔阂,感情日渐生疏。

  之后,老奶奶因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老年疾病,行动不便,住进了养老院。老爷爷则跟着自己的子女一起生活,二老之间少了很多关爱和陪伴。得知老伴要与自己离婚,老奶奶表示无法接受,对几十年的夫妻感情难以释怀,希望能和老伴再谈一谈。我暗暗打定主意,如果老爷爷心里还有老奶奶,一定要想方设法化解二老的矛盾,做一做他们夫妻和好的工作。

  考虑到老奶奶年事已高,且患有疾病,我们把法庭搬到了养老院里。巡回审判时,二老相向而坐,长期以来拉不下面子的二人忍不住如孩子一般数落起了对方。

  “转移登记房产这么大的事,你都不和我商量,你心里根本就没有这个家!”

  “房子是用我的名额买的,要不是你当初气我,我会这样吗?”

  吵着吵着,二老从房屋转让吵到了家长里短,生活细节。我在一旁仔细聆听,不时从中调和,安抚二老情绪。不知何时,屋外烈日渐渐褪去,迎来温和的夕阳,屋内相互对峙的二人声音逐渐温柔,逐渐热络,几番唠叨、几番嗔怪,隔阂、误解也在交谈声中淡化远去。老爷爷喜不自禁地向奶奶表白:“过几天,老家房子装修好了,我就找车来接你回去玩玩……”

  离开养老院时,二老向我们连连道谢,看着他们互相搀扶、互相关心,我发自内心地感到幸福、喜悦。从这起案件中,我也认识到,审理案件,不能只死板地查明事实、适用法律,还要多站在双方当事人的立场上为他们考虑,通过释法,通过说理,为当事人搭起一座沟通之桥,从根源上做到真正的案结事了人和。

  愿二老搀扶陪伴,度过温馨、幸福的晚年。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