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驱车三百多公里 终将13辆卡车“送”至当事人手里
2021-08-30 10:43:38
 

  中国法院网讯(李雪姣)近日,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干警冲破重重困难,历经艰难险阻,终于将13辆重型卡车交付到申请人手中,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赞扬。

  全面考察,谨慎投资求安心

  2018年5月,王某通过同学认识了北京某物流公司的法人杨某,杨某不断向王某提出物流公司有可以挣钱的项目,想扩大经营规模,并有意向与王某合作。王某也多次听说过杨某本人及物流公司在辖区内物流领域声誉较高,经实地考察后,又考虑到与同学的关系,双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2018年5月18日,王某与物流公司签订了代理购车运营合同。双方约定王某以车辆入股,车辆登记在物流公司名下。为让王某放心,杨某将所购买的13辆车辆的登记证书、行驶证、运输证复印件等资料全部交给了王某。此举让王某对物流公司的前景充满了信心,也对自己投资的企业异常安心。

  晴天霹雳,百万合同难继续

  购车款支付给物流公司仅四个月后传来噩耗。2018年9月份北京某物流公司的法人杨某突发疾病去世,这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创伤,公司因突然缺少了“主心骨”无法正常经营,已经到了停产停工的地步,甚至面临倒闭的风险。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打得王某措手不及,一方面王某为杨某的突然离世感到惋惜,另一方面为自己投资的360万元是否能要回来感到迷茫。为此,经过再三思量后王某将物流公司诉至法院,要求物流公司按照合同约定返还他投资购买的13辆重型货车,并支付占用使用费。平谷法院支持了王某的诉讼请求。但是判决生效后,北京某物流公司未按生效判决履行给付义务,故王某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

  财产抵押,一波三折遇难题

  平谷法院执行干警接到案件后,立即向车管所送达协助执行通知书及执行裁定书等法律文书,要求车管所按照生效判决的要求为王某办理车辆的过户工作。但是经查询,得知在物流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某去世后不久,公司经营管理混乱,竟在王某投资购买的13辆重型卡车上全部设立了抵押。平谷法院执行干警立即与抵押权人、被执行人现任法定代表人联系,了解车辆设立抵押的详细情况。并将此情况告知了申请人王某。王某没有得到任何通知,物流公司便在自己购买的车辆上设立抵押权,此举让王某异常愤慨,要求严惩物流公司。对此,物流公司表示是因为当时公司经营困难,管理极为混乱,为了尽快融资让企业起死回生,所以将公司名下的部分车辆向担保公司进行了抵押,抵押的时候并没有核实车辆所有人的具体信息,但是现在物流公司愿意积极配合法院办理车辆的解押手续,希望法院给企业一次重生的机会。

  多方调解,智慧化解保全益

  怎样能既维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不让抵押权人的权益受到损失?给平谷法院的执行干警带来了新的挑战。干警们安抚申请人的激动情绪,积极向抵押权人告知车辆的所有权人为王某的这一事实及具体情况,并向被执行人释明抗拒执行所带来的法律后果,并表示希望被执行人不要在泥潭里越陷越深,给自己争取一次重生的机会。经过多次组织谈话,最终被执行人表示已经在重整旗鼓,重新组成新的领导班子,愿意用公司名下现有的其他车辆做抵押分次偿抵押权人的债务,抵押权人也同意了解除抵押登记。达成一致意见后,执行干警前后驱车5次前往60多公里以外的车管所办理车辆的过户工作。被执行人也信守承诺将13辆车全部开往车管所配合办理车辆的检验和产权转移工作。

  司法为民,一片丹心映天平

  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将13辆重型卡车完好无缺的交付给了申请人王某。王某看着停在他面前整齐完好无缺的车辆,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是一直不停地对干警们表示感谢。执行干警辛苦的付出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看着当事人激动的心情,我们的干警表示“过程虽苦,但苦有所值”。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