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黄骅:冒雨执行护正义 释法明理促执结
2021-08-30 11:31:30
 

  中国法院网讯(袁辉)近日,河北省黄骅市人民法院中捷法庭成功执结了一件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罚金案件,执行到位罚金及违法所得16200元。

  2020年3月,李某在明知苏某收购个人银行卡用于网络赌博犯罪、洗钱的情况下,仍将办理的43套个人银行卡、U盾、手机卡等通过王某出售给苏某,并从中非法获利6200元。经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查询,李某出售给苏某的银行卡中有20张银行卡涉嫌电信诈骗犯罪,已查明的支付结算金额达百万元。黄骅法院经审理查明,李某明知他人利用开办的银行卡实施信息网络犯罪,仍为其犯罪提供支付结算帮助,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依法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追缴违法所得6200元。

  判决生效后,李某未按时缴纳罚金,黄骅法院依法启动执行程序,该案件由中捷法庭执行法官闫浩承办。考虑到被执行人李某还在服刑,没有履行能力,闫浩将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邮寄到李某的家中,以期李某家人可以代为履行。可两次邮寄均因无人签收被退回,经多方查询发现李某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案子陷入了僵局。

  得知李某的父亲昨日刚从外地回到家中的消息,8月20日一早,闫浩带领执行干警一行冒雨前往李某父母的家中。李某家在村子里位置偏僻,唯一通向李某家的一条小土路周边杂草丛生,警车无法驶入,干警们踏着满是水洼和污泥的小路一点一点摸索着进入,尽管鞋子和裤腿都被泥水浸湿,但为了抓住每条线索干警们毫无怨言。

  到达李某父母的家中,一行人表明了身份与来意,迎接他们的却是李某父亲的极度抗拒。他表示李某的事情与其无关,要钱没有。好不容易案子有了进展,闫浩不想轻易放弃,决定先尝试与李某的父亲耐心沟通。考虑到李某正在服刑,老人本就心情不好,于是他先安抚了老人的情绪,接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人耐心讲解事情的原委以及不履行判决将会产生的不利影响,表示如果积极履行判决的罚金、及时归还违法所得,会对减轻李某的罪行有很大的帮助。通过闫浩一番苦口婆心的讲解与劝导,老人最终认识到儿子所犯的错误,并决定替儿子履行判决义务,当天即将案款汇入了法院账户。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