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社区”里的“夜间法庭”
2021-08-31 09:04: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牟文洁
 

  晚8时,孙豫萍法官就一起公共场所管理人责任纠纷案启动“夜间法庭”,前往事发加油站勘验并组织双方现场调解。

  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回龙观和天通苑(以下简称回天社区)社区,常住人口达80余万人,被称为“亚洲最大社区”。这里,人口集聚、职住失衡现象突出,居住于其中的上班族诉讼难问题普遍存在。

  为参与和助推首都城市治理,解决超大型社区上班族诉讼难问题,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立足地区特点,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三便”原则,以天通苑人民法庭和回龙观人民法庭为试点,推出“夜间法庭”三大特色品牌,积极构建参与社会治理新方式。2020年开展试点工作以来,该院共通过夜间法庭开庭、调解251次,审理案件311件。

  夜间法庭:从“雏形孕育”到“精准解忧”

  回天社区交通便捷、租金低廉,吸引了大量上班族在此居住。通过对诉讼群体进行调研,昌平区法院发现上班族占比超半数,64%的上班族表示工作期间请假困难。

  为了方便群众诉讼,实现纠纷化解不停摆,2015年,天通苑法庭探索推出了“夜间法庭”,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开展夜间开庭、夜间勘验等工作,跟着当事人一起“早出晚归”。4年间,他们跑熟了楼群,跑暖了人心。

  为积极寻求市域治理新途径,2020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聚焦解决超大型社区上班族诉讼难问题,在昌平区等基层法院开展夜间法庭试点工作,即针对案情简单、争议不大、数额小、争议内容与居住地生产生活相关的简单民事案件,双方是居住在超大型社区职住分离的上班族,可以申请夜间法庭进行诉讼。

  北京高院试点工作的开展,为夜间法庭提供了明确指引,也让昌平区法院对夜间法庭的职能有了更清晰的定位,此后便将位于回天社区的天通苑法庭和回龙观法庭作为开展夜间法庭工作的试点,将适用对象限定为居住在回天地区的上班族,实现“精准解忧”。该院还修订了夜间法庭实施细则,完善了干警调休规定、安全技术保障等配套措施,对夜间法庭进行了进一步规范。

  情感调解室:以“情”解纷助力家事和谐

  在开展夜间法庭过程中,天通苑法庭发现,很多婚姻家庭类案件当事人面对的并非是“感情死亡”,而是“感情危机”,这类案件通常具有一定的调解基础,为此,天通苑法庭以维护婚姻家庭和弥合亲情为出发点,设立了情感调解室,调解室内每一处文字、摆设都充满家的和谐和温情,以“和”为主旋律,以“情”为主调,利用夜晚下班时间,给当事人提供谈心交流的平台,在“家”的氛围下,很多家事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我刚入职不久,公司请假太难了!”在一起离婚纠纷中,双方都是年轻人,分别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根据规定,法院需要在受理申请后72小时内决定是否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但同为上班族的两人却无法找到共同的时间前来参加庭审,于是申请了夜间法庭。情感调解室内,法官用温情和耐心感染当事人,墙上“包容”“理解”等标语也提醒着双方要换位思考,最终小两口都撤回了申请。

  家事法官们明白,每一份文书都不只是案件由审理到结案的裁判,更是破镜重圆的“黏合剂”、是感情冷静的“暂停键”,是家庭闹剧的“休止符”。他们用心用情守护每一位普通老百姓对美满家庭的渴望。

  夜间调确直通车:以“快”调确助力网格化治理

  夜间法庭不只是“夜间的庭审”这么简单,更是一场推动基层纠纷源头化解的有益改革。昌平区法院以夜间法庭为契机,在回天社区建立了多个社区法官工作站,构建起人民法庭、司法所、社区居委会等多方联动的多元共治平台,推进解纷力量下沉,将矛盾化解在诉前,做好社会稳定的第一道“守门人”。

  申请确认人民调解协议效力案件是天通苑法庭受理的案件类型之一,该庭结合自身特色,建立了覆盖镇街的家事调确点,采用“法官+人民调解员”的模式开展工作,让纠纷止于萌芽。

  考虑到很多当事人都是上班族,频繁请假难度大,且申请人民调解的很多都是继承纠纷,当事人动辄一大家子,多次往返调解委员会和法庭极为不便,于是天通苑法庭开通了夜间“调确直通车”,对于达成调解协议时间较晚,又急需当天进行司法确认的,当事人可在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协调下申请夜间法庭。对于疑难复杂纠纷,人民调解员也可以申请法官到现场指导调解,共同打造“调确第一现场”的司法服务。

  “真是太方便了,不用来回跑省了好多时间。”天通苑法庭内,当事人李先生一边签收裁定书,一边向法官表达感谢。

  从人民调解到法院立案,从审查协议到出具裁定书确认完毕,天通苑法庭通过夜间法庭搭建绿色通道,形成纠纷零距离快速处理“程序链”,让简易纠纷就地解决。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夜间调确直通车共审理案件90件,均当庭审结,平均耗时仅40分钟。

  安居诊疗车:以“安”服务助力社区稳定

  因特殊的地缘属性,回天社区上班族纠纷多围绕房屋产生,其中,房屋租赁合同、服务合同等纠纷案件数量呈高位运行,群体性特点突出。经调研,此类案件当事人多为年轻的上班族。

  对此,回龙观法庭将批量成诉案件作为诉源治理的重点,在夜间法庭工作中开通“安居诊疗车”服务,聚焦纠纷高发区,利用夜间上班族在家休息的时间,将安居诊疗车驶入居民社区,采取“门诊式”庭审方式现场开庭或调解,进行示范诉讼,同时释明纠纷症结,并现场普法,从源头遏制和减少同类矛盾的产生,让大家放心“安居”。

  “以后不能再打隔断出租了,回去赶紧拆了。”小区里,旁听完一起房屋租赁案件的业主张某感慨地说道。

  据统计,回龙观法庭通过安居诊疗车共审理案件43件,以调解、撤诉方式审结的案件达半数以上,达到了服判息诉的社会效果。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昌平区法院还积极探索“夜间+线上”的深度融合,打造“云端夜间法庭”,让纠纷“化于指尖”。在一起继承纠纷中,法官了解到一方当事人是抗疫一线的医生,为保障其白天能安心工作,便启动了云端夜间法庭,仅用半小时,案件便成功调解。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