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贵阳出台法规 治"顽症"解"痛点"
2021-08-31 14:57: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伟
 

  乱扔垃圾、不文明养犬、高空抛物等一系列不文明行为是民众关切的“顽症”和“痛点”问题。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贵阳出台《贵阳市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城市精神,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积极回应民众对文明城市建设新期待的内在要求。

  记者31日从《规定》新闻发布会获悉上述消息。

  作为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史上首部地方性法规,《规定》从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角度切入,主要针对贵阳市在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存在的职责不清、常态化推进机制缺乏等“痛点”问题,着重从明确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责、健全和完善长效治理机制、惩治重点不文明行为等方面加以规范,形成工作合力,依法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紧跟社会进步,总结贵阳市文明城市建设经验,以问题为导向,突出贵阳特色,通过制定《规定》积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着力运用法治方式牵引带动,倡导、鼓励文明行为,防范、纠正不文明行为,这对于巩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提高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规定》明确,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工作应当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遵循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倡导与治理相结合、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奖励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

  《规定》重点整治行人违法横穿道路等十类不文明行为。官方表示,结合贵阳市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现实需要,有针对性地列举了重点整治的各类不文明行为,同时兼顾重点整治的不文明行为随文明城市建设推进而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不同区域可能发生的变化,还规定了县级以上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工作机构对重点整治的不文明行为的调整权力。

  《规定》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贵阳市精神文明办将持续推动《规定》的贯彻落实、落地生根,通过着力抓好《规定》的宣传阐释、用好各类平台载体、完善联动工作机制等,努力使《规定》成为人们日用不觉的行为准则,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程度。


责任编辑:罗一坤